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福田站通車 香港要急起直追


廣深港高鐵深圳福田站今日正式通車運營。號稱亞洲最大地下火車站的福田站正式運營,有利打造「珠三角半小時經濟生活圈」,加速區域一體化發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由於受到政爭困擾,完工日期一拖再拖,令香港錯失不少機遇,香港高鐵站爛尾的風險和由此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低估。港人必須齊心協力,排除干擾,急起直追,令高鐵香港段早日竣工通車,促進香港與內地更緊密融合,為香港創造更多發展機遇,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福田站定位為內地大型地下鐵路車站、珠三角重要的城際交通樞紐,匯集多條地鐵線路,並設有公共汽車、出租車等接駁交通設施及配套,於2008年8月20日動工,工程歷時7年如期完工並通車。按照設計,營運後從該站乘搭廣深港高鐵到香港西九龍只需15分鐘,到廣州南站最快只需33分鐘,廣州、深圳、香港將通過城際軌道交通連成一片,形成一個類似紐約、東京、巴黎等超大型的城市群,對於加速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和人員往來具有重要意義。

本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010年4月動工,原定預計於今年竣工,實現全線通車。但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高鐵香港段由討論之日起就命運多舛,長期受到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狙擊的阻撓,導致竣工日期不斷被推後,由2015年改到2017年,今年又延至預計2018年第三季才能竣工。因為工程被延誤,令高鐵建造費大幅超支,造價由最初的650億飆升至840多億,超支約194億元,有關的新增撥款仍有待立法會財委會審議通過,屆時難免再次遭遇「拉布戰」。更令人憂慮的是,反對派將高鐵「一地兩檢」污名化,刻意將方便乘客出入境的執法措施牽強地冠上「破壞『一國兩制』」的罪名,叫囂寧願高鐵「爛尾」,也不要「一地兩檢」。反對派非理性地人為製造障礙,即使西九高鐵站竣工,高鐵何時能通車,正式與廣深港高鐵接軌,仍是未知之數。

香港高鐵段接駁入廣深港高鐵系統,香港的市場規模將由現時700萬人,伸延至超過9000萬常住人口的珠三角。高鐵接駁入國家高速鐵路網絡,香港的市場規模更擴展至全國。香港高鐵對接的不只是內地一個高鐵系統,而是未來幾十年內地經濟發展的龐大腹地。高鐵將廣闊的內地變成香港的龐大經濟腹地,使香港的年輕一代,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可以說,高鐵早一日接通內地,香港早一日受惠。香港已經輸不起了,市民是時候反省政爭內耗的代價,不能讓高鐵香港段因政爭阻礙而通車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刊A14版)

相關新聞
必須嚴厲打擊欺詐營商
高鐵福田站通車 香港要急起直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