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熔斷首天踩踏 A股開年跌停


放大圖片

■A股停市,股民背後一片慘綠。 中新社

港股急插六百 歐美跟隨腳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經歷波瀾壯闊的2015年後,A股在2016年首個交易日再上演驚人戲碼。多重利空導致滬深兩市下跌,下午開市約半小時,一路狂跌的滬深300指數先後觸發5%、7%在首日實施「熔斷機制」的臨界點,結果令A股停市(提前個半小時收市)。受A股大瀉拖累,港股大挫近600點,晚上美歐股市亦大跌,可謂全球開局失利。市場人士認為,熔斷機制人為「秒殺」流動性,投資者擔心停市而恐慌拋售,在非常時期不但無法熨平風險,更可能助長殺跌,令兩融爆倉風險劇增。

A股昨首日實施熔斷機制,孰料當日即「圓滿」完成測試。最終上證綜指、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暴跌6.86%、8.20%及8.21%,千股跌停潮再度來襲。原為降低交易風險而設立的熔斷機制,由此陷入巨大爭議。

道指中段急瀉434點

港股昨日亦大受拖累,昨早低開131點後,隨笓股下挫而跌幅不斷擴大,收市時瓻大跌587點,報21,327點,跌幅2.68%。國指收報9,311點,跌350點或3.62%。晚上歐美股市亦急瀉,截至今晨1:15,道指急插434點,德股DAX指數收跌4.28%。今次A股熔斷,可謂引起全球恐慌。

昨日早市已有多個利空消息:離岸人民幣大跌;財新中國12月財新製造業指數(PMI)連續第十個月低於50點榮枯線,顯示內地製造業繼續放緩;A股大股東及高管禁止減持令本周五解除,更如「達摩克里斯之劍」,中金曾預測,1月份大股東高管潛在解禁規模約為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5.2%,實際減持規模在1,500億元。

傳大股東禁售令延長

昨日收市後,市傳有上市公司收到深交所通知,提醒大股東不能減持相關股份,直到有新規定出台。

滬綜指小幅低開0.07%,但之後出乎意料地加速下行,45分鐘內急挫逾140點,暴跌4%。與熔斷機制直接掛u的滬深300指數與滬綜指走勢相若,熔斷一觸即發,市場恐慌情緒幾近爆棚。之後滬綜指與滬深300指數均幾近橫行,早盤總算有驚無險。但深成指與創業板指走勢更差,早間就曾大跌逾5%。滬綜指午市跌3.94%,滬深300指數挫4.01%,尚在5%熔斷閾值之內。

午後形勢突然急轉直下。13:12,滬深300指數跌幅擴大至5.05%,觸發15分鐘熔斷機制,全面暫停交易。13:27,交易恢復,但恐慌情緒並未消除,指數直插,6分鐘後跌幅擴大至7%,觸發第二次熔斷,兩市停止交易至收市。最終,滬綜指報3,296點,下跌242點或6.86%;深指報11,626點,下跌1038.85點或8.20%;創業板指報2,491點,跌222點或8.21%。兩市共成交近6,000億元,逾2,000隻個股收跌,約1,400隻非ST個股跌停,僅41隻個股收漲,幾乎全線下挫。

憂停市股民提前拋售

申萬宏源分析師徐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市走弱的直接原因雖是多重利空所致,但熔斷機制確實起了助跌作用。在他看來,A股市場以散戶為主,與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成熟市場不同,散戶行為頗為情緒化,若不恰當地引入成熟市場的交易機制,可能會適得其反,「無熔斷機制的情況下,漲停、跌停均可出手交易,無論暴漲或是暴跌,至少流動性無虞,但在熔斷機制下,流動性被人為中斷,觸發熔斷後買不進、拋不掉,這勢必會導致投資者提前過激反應。」他特別提到,若反覆觸發熔斷,將令兩融業務爆倉風險劇增,後續連鎖反應難以預料。

天信投資的分析報告也指出,A股短期走勢並不樂觀,年前資金面趨緊,大規模減持潮將至,市場存在暴跌的可能性。不過,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指出,A股連續大跌的基礎不存在,今日不會繼續熔斷。一名基金公司投資總監亦稱,畢竟滬深300指數中有四分之一的票在「國家隊」手裡,不用擔心砸盤。

相關新聞
熔斷首天踩踏 A股開年跌停 (圖)
A股的熔斷機制 (圖)
A股跌停七大死因
微觀點:冷靜期變成恐慌期
大跌市恐掀基金贖回潮
散戶早上接貨下午呆坐 (圖)
首日黑鬥黑 港股淪提款機 (圖)
A股「熔斷」 港股插587點 (圖)
港股通如常交易 滬股通無混亂 (圖)
1556股下跌 109牛證打靶
特稿:A股「熔斷」 港股「躺槍」
微觀點:教育股民比限股市調整更重要
瓻過去15年紅黑盤及當年表現 (圖)
十大跌幅ETFs (圖)
純官傳163億私化新中 新世界強調公司一直在優化架構 (圖)
新世界中國股價近月逆市攀升 (圖)
人民幣跌破6.5 創四年半新低
東亞料今年人幣下試6.65 (圖)
羅兵咸:港今年集資額三千億 (圖)
保發首掛升54% 每手賺千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