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小學指TSA數據助改善教學


放大圖片

■教育局安排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及教師接受訪問,實例講解TSA如何幫助教師調整學與教。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存廢爭議不斷,部分人更將之與操練掛u,認為廢除就可以讓學生愉快學習。不過,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及該校教師則肯定TSA功用,指它可以協助教師了解學生弱項,調整教學策略,就算無操練,學生成績亦有明顯提升。孔強調,TSA原意毋須操練,將其暫緩或廢除無助消除操練風氣,反而使希望持續改善表現的學校失去指標,得不償失。

發現學生弱項 對症下藥

該校課程發展主任王品淑表示,過往有學生在TSA英文說話卷表現欠佳,校方於是在教學中作出改善,例如帶他們到赤柱跟外籍人士進行問卷調查,或引入觀看英文電影、演出戲劇等教學活動,提升學生講英文信心及能力。

中文科教師周傲珺指,TSA報告曾顯示,學生說明文寫作組織表達能力欠佳,老師於是教導學生如何設計寫作框架,例如利用「腦圖」助學生組織及整合資料,結果2013年小六TSA成績明顯進步,高於全港水平,說明TSA有助改善學與教。

TSA報告會提供學生在各題目中的選答比例,數學科教師陳詩韻指,這有助了解學生普遍存在哪些誤解,如TSA報告顯示部分學生誤把角柱當成長方形,反映立體圖形跟平面圖形容易混淆,所以老師決定引入手作活動及製作角柱模型,亦找來朱古力包裝盒等生活可見例子作圖形教學,鞏固學生知識。

校長:TSA可知全港水平

孔偉成認為,校內試有助了解學生短處,但不能取代TSA,因後者可以比較該校學生於全港處於什洶竷迭A「校內試反映學生某項能力不足,原因可能是題目太深,超出學生能力範圍;同樣情況放諸TSA,學校可以參考他校學生作答情況。若全港大部分學生懂得作答,問題就可能在於教學上,教師可按結果改善教學方法或重點。」他指TSA有其存在價值,尤其對於有心持續改善表現的學校,「若一刀切取消TSA,並非好事。」

有指若學校TSA成績欠佳,會遭教育局官員施壓,孔偉成認為所謂「壓力」見仁見智,「他人一句『考得麻麻地』,有人聽完會積極面對,有人則會非常上心。」他自言從未感受過有關壓力,相信自己的教學宗旨及專業判斷,不會因他人批評而輕易動搖。

TSA目的在於了解學生基本能力,操練反而讓數據失真,孔偉成坦言,學校沒有為TSA補課,家長對現狀亦無不滿。不過,他指部分學校操練TSA成風,家長跟學校均要負上責任;部分家長愛比較或炫耀的心態,就會迫學生操練,個別學校迎合家長喜好,會造成惡性循環,因此暫緩或取消TSA於事無補。

相關新聞
非華語生工作體驗 搵工不再「矇查查」 (2016-01-06) (圖)
有小學指TSA數據助改善教學 (2016-01-06) (圖)
空置校舍半年內檢視優化 (2016-01-06) (圖)
「考評解碼101」周日揭「迷思」 (2016-01-06)
港專工聯政治班 曾鈺成教「政途起伏」 (2016-01-06) (圖)
浸大周六「健樂日」 推廣中醫健康養生 (2016-01-06) (圖)
生源年跌600人 英中收表不減 (2016-01-05) (圖)
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部分) (2016-01-05)
學界正能量:單親家女孩:最想一家吃頓飯 (2016-01-05) (圖)
大學遊蹤:放膽試盡猜想 打破語言隔膜 (2016-01-05) (圖)
花展學童畫賽 3月維園舉行 (2016-01-05)
自修室入座證 下周一接受申請 (2016-01-05)
知識轉移袋5億 理大收入冠8大 (2016-01-04) (圖)
八大近年知識轉移收入 (2016-01-04)
城大獲資助研高鐵安全可靠性 (2016-01-04) (圖)
麗澤生畢業長跑迎「新里程」 (2016-01-04) (圖)
垃圾山進擊科學館 喚醒「海洋惡夢」 (2016-01-04) (圖)
回收退宿物資 中大「易物免廢」 (2016-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