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呢遊學團:改傳統名入到名校?


上集提到有對新西蘭夫妻想為個仔改名做4Real,被當局拒絕,因此想出「下策」,以「假名」做正式名,私下仍然叫4Real。那這個「假名」是什麼?竟然是Superman!認真超凡。

當一眾新西蘭父母投訴連改名也無自由時,其實應該感恩至真,因為在法國和德國,你只可以從一份表格裡面揀選自己小朋友的名字,極之嚴格。

太出位不可 普通又不行

那麼究竟應該改個普普通通的名,還是與別不同的名呢?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的Professor Helen Petrie曾做過一項關於名字的研究,發現擁有與別不同名字的人在小時候較易被人欺負和難以融入團體中:People who have an unusual name were usually teased and found it hard to fit in when they were children.

改一些大路普通的名又如何?教授話:If you want to call your daughter "Anne", you are telling others that she dresses in grey, stands in a corner and nobody notices her.(如果你改女個名做Anne,即係話畀人知佢係一個茼穜囍К、企埋一角、無人會留意到鴾H。)

咁即係改成點先好呀?好簡單,即係取中國人的中庸之道囉!他建議家長們不妨考慮Humphrey呢個男仔名,因為它既能blend in(融入到團體)又不失individuality(個性);女仔的話,Abby是個不錯的選擇。

原來英國的父母都希望幫自己仔女改個好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根據統計,原來最多入讀Oxbridge,即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女仔,名字竟然是傳統到不能再傳統的Beatrice、Caroline和Martha,男仔則多叫Arthur、Alcott和Graydon。想入港大、中大的你,會不會立刻想改一個新的英文名呢?

調查亦發現,想仔女做成功人士,不妨改傳統名如Katherine、Victoria、Anne、Corrine、Elizabeth、James、Charles、Thomas、Robert,如果香港做一個相同的調查,結果應該會幾有趣!(之二)■岑皓軒 騎呢領隊

作者簡介:岑皓軒,畢業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著有親子育兒書《辣媽潮爸哈哈B》及與馬漪楠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等。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港應隨《巴黎協定》戮力減排 (2016-01-06) (圖)
騎呢遊學團:改傳統名入到名校? (2016-01-06)
英語筆欄:小習慣成就大快樂 (2016-01-06) (圖)
英語世界:開心狂歡 「把城市髹紅」 (2016-01-06)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2016-01-06) (圖)
英文應試攻略:否定合理觀點易顯偏頗 (2016-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