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愛藝術 融入工作 何超盈樂助年輕藝術家


放大圖片

■何超盈展示其收藏的畫作《長江三峽》。 彭子文 攝

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四房長女何超盈自幼習畫,大學主修藝術,喜愛吳冠中、朱德群等中國現當代油畫大師,也關注本地年輕藝術家發展。她策劃的「酒店藝術博覽會」昨日開幕,提供平台讓兩岸四地青年藝術家發揮創意展示作品。她認為,喜愛藝術不一定要做畫家,只要可以將喜歡的事放入工作中,就有動力去做得更好。■採訪:植毅儀、張岳悅 撰文:張岳悅 攝(部分):彭子文

25歲的何超盈曾在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做實習生,自言獲益良多繼而萌生合作念頭,與母親梁安琪力促成立保利澳門拍賣有限公司,本月10日將在澳門麗景灣酒店首次拍賣珠寶、古董、名書畫等逾150件藏品,包括張大千《潑墨山水》、崔如琢《柳蔭春嶺鳥新啼》、清乾隆青花加彩雙鳳穿花紋象耳方壺等。

收藏看重與畫作溝通

何超盈自言和母親都愛吳冠中的作品,此次受訪時拿來展出的《長江三峽》也是摯愛之一,「吳冠中的這一類作品已經愈來愈少有,是值得珍藏的佳作,拍賣時的價錢又OK便買來收藏。」她說:「無論是大師級別還是年輕藝術家,我偏愛那些受西方思想影響、有國際視野的作品。對於喜愛的作品,我會有興趣去研究畫的創作年代、背景及畫家當時的個人經歷等,了解畫背後的故事使我可以更好地同那幅畫溝通。在私人收藏的選擇方面,我最看重的也是自己是否可以與那幅畫溝通,是否有一種特別的感覺,而最近收藏的日本白髮一雄的大幅畫作,初見時已經覺得非常震撼。」

若有機會,何超盈也願進一步同畫家溝通,對她來說,了解藝術家本身會使她更喜歡那個藝術家的作品。雖同已作古的大師對話難以如願,但這個願望卻可以在歐陽春、王光樂等新晉年輕藝術家的身上實現。「雖然他們未去到大師級別,但也已經成名,有自己的市場,因為年輕,所以他們的作品會帶給人更特別的感覺,我覺得他們更加有潛質。」她說。

打造澳門首間藝術酒店

何超盈近年已開始參與家族的酒店項目,在新建或翻新工程中的裝修設計等工作中邊做邊學。後來遇到保利香港拍賣,雙方皆看中了澳門的發展潛力,一拍即合嘗試在澳門成立一間全面性的拍賣公司。恰逢她負責的酒店項目是一間舊式酒店的翻新工程,她又正策劃將酒店全新定位,加入個人喜愛的元素,打造澳門第一間藝術酒店。「澳門大部分的賭場和酒店都是金碧輝煌的風格,卻缺少這樣一間年輕化又有藝術氣息的酒店。同時,因為一直做很多文化相關的活動,我便成立了自己的超盈文化公司,策劃在酒店舉辦藝術展、拍賣會這樣的活動。」

這次在酒店舉行的「酒店藝術博覽會」名為「6075」,意為「60位75後的藝術家」,召集兩岸四地的年輕藝術家參與。「策劃初時我在想,為什麼看藝術展一定要在畫廊?為什麼一定要面對四面牆靜靜觀賞,而不能在色彩繽紛的環境中開心地邊看邊交流?其實這一類酒店藝術博覽會在香港、日本、韓國等地十分流行,但澳門卻沒有。於是我便在酒店內親自設計了60間房,讓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來發揮,就好像60個風格各異的展覽同時舉行。Daddy好支持我的設計,何鴻燊博士基金會捐出了一筆獎金,用於獎勵贏得前三名的藝術家。」她說。

旅遊和文化相輔相成

澳門最新的施政報告除大力推動旅遊業外,也支持文化產業發展。在何超盈看來,旅遊和文化產業是可以相輔相成共同發展的,而多做一些青年工作,也是她正在做及未來要繼續做的事。她介紹道:「在持續三日的博覽會中,除了展覽之外,還籌備了教育和表演活動,將其打造成為一個嘉年華,讓無論是藝術家、藏家,還是來參觀的市民都可以受到藝術的熏陶、學到新知識。澳門較少這樣的平台給予本地年輕藝術家發揮,我們的活動獲得政府和文化界的支持,在提供更多機會給本地藝術家的同時,也為更多的藏家和畫廊提供了物色新血、促成合作的平台。」

提起整個項目的策劃過程,何超盈坦言除辛苦之外,自己的責任和家人施加的壓力也大了很多,她表示:「媽咪之前講過,一個成功的人是沒有可能朝九晚五的,每一天只有24個小時,可能就算你在吃飯、聊天、臨睡前,或是無論去到哪裡,腦中都會在想關於工作的事。我現在開始切身感受到媽咪所講的情況,可能我表面上是在看一個展覽或一場騷,但實際上是去認識更多的人,邀請廠家、畫廊來參加我們的藝術展。最近幾個月不停飛北京、上海、台灣等地,參與更多藝術展,不僅將澳門的藝術家和畫廊推出去,同時也在蒐羅更好的藏品。」

雖是賭王之女,有CEO身份加持,背後又有保利團隊支持,但25歲的年紀在收藏界似乎較難被認可?何超盈坦言壓力大,但認為自己對澳門的認識、在澳門的人脈,加上保利團隊對藝術品的認識和客戶源,合作起來「很有火花」,對未來的成功充滿信心。

機會靠自己爭取

澳門首拍中有一環節是專為年輕藝術家設計,「酒店藝術博覽會」也為75後藝術家而設,何超盈欣賞年輕藝術家的新穎思想,致力為他們打造更多平台。對於不少年輕人抱怨「機會太少」,她堅定地說出:「機會是靠自己爭取的。」隨即補充說:「我是很幸運,在25歲時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人總會變,錯過某次機會也不要緊,主要是看自己會不會去努力物色。對年輕人來說,勤力是最重要的。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因為有家人的支持,我可以很輕鬆地工作,但其實他們都好忙,無論是公司的logo、brand,還是酒店、保利澳門,我都是親力親為。我自認是一個不怕辛苦的人,父母給了我開始的方向,但接下來這條路怎樣走還是靠我自己。年輕人可以放膽嘗試,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明天將遇到什麼人、什麼機會,原本沒有的機會可能經過一班人的努力和腦力激盪便出現了。」

當然,無論是自幼學畫,還是在珠寶、收藏等方面,何超盈都感謝父親的支持。她笑說:「這種支持不僅是資源上的,就像大學我選擇讀藝術,父親也沒有反對,他認為鍾意的事就要去做。其實Daddy也好鍾意畫畫,間中都會畫下畫。而媽咪也喜歡收藏,這方面我們之間多了很多話題,經常在拍賣會上我們會看中同一幅畫,還以為不小心交換了圖錄!」

有家人在背後支持,何超盈也樂於將在外面見到、學到的新鮮事物帶回公司和家中,開拓更多新的知識領域和角度,嘗試各方面的提升。

相關新聞
關愛藝術 融入工作 何超盈樂助年輕藝術家 (2016-01-08) (圖)
天才鼓手JoJo Mayer 兩大信條:有創意 敢挑戰 (2016-01-08) (圖)
汽車設計首重熱情 劉家寶巾幗不讓鬚眉 (2016-01-01) (圖)
李強「墨現場」展現藝術新嘗試 (2016-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