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嶺大:首務重建校譽 校監制非迫切議題


放大圖片

■歐陽伯權昨日宣佈校董會否決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特首校監必然制事宜。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嶺南大學校董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成立專責小組處理大學條例,修訂特首出任必然校監等多項條文。會議歷時3.5小時結束。主席歐陽伯權會後宣佈,校董會決定沿用現有《嶺南大學條例》檢討委員會商討校董會組成事宜,理由是委員會至今已有一定成果,無理由推倒重來。至於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事宜,校董會認為嶺大目前要務為提高教學水準,重建校譽,而必然制非迫切議題,校方暫不處理。

嶺南大學學生會一批約十人在昨日會議舉行時,帶同橫額及紙紮公仔到場滋事,又大撒溪錢,辱罵及試圖圍堵校董會成員,與保安衝突,場面一度混亂(見另稿)。會後,歐陽伯權會見傳媒時交代會議結果。他首先提到嶺大早在2013年已經成立《嶺南大學條例》檢討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校董會的組成及運作制度。

兩校董負責研教職員比例

對於近日有聲音要求重新檢討校董會組成及產生方法,歐陽伯權指,校董均認為校董會內教職員比例值得研究,接納有關意見,已要求其中兩名校董會成員負責研究,並在下一次會議匯報情況。

至於學生會要求另外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有關事宜,歐陽伯權透露校董對此有過激烈討論,結論是學校本身有茼U種難處,「嶺大無可否認並非一所很大鴾j學,資源不算多,(例如)嶺大只有一名副校長,學生人數少導致教資會批出較少資助。」

他指出,嶺大在時間人手及資金等多個層面上,對比其他7所大學屬於偏少,假如再分散人手進行分析工作,恐會出現資源問題,加上嶺大近日負面新聞不斷,校董會大部分成員均認為校方應「投放更多時間搞好教學水準,讓校譽有進一步進展」,相對而言處理特首校監必然制事宜並不算迫切。基於上述原因,校董會投票後否決了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特首校監必然制事宜,但會通過現有檢討委員會探討校董會組成及產生方法。

多方委員在場 保持代表性

現場有嶺大學生聲稱,檢討委員會上一次開會要追溯至去年4月,質疑「成效不彰」。歐陽伯權解釋,會議必須有多方委員在場,以保持會議代表性,故每次制訂開會日期都要顧及各委員日程,避免有任何一方因事忙缺席損失發聲機會。他又強調委員會至今已有一定成效進度,希望同學諒解。

學生會會長劉振琳就「爆料」稱,校董會以20人反對、4人贊成、2人棄權及1人無投票而否決議案,感到「極度失望」,又稱校董何君堯和陳曼琪在會上積極發言反對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原因是校董會的責任是「提升學校排名及學術水平」。他又透露校董李漢祥指出檢討是「meaningless(無意義)」。劉漠視校董會的投票結果,認定校董會應成立專責小組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又聲言會跟其他成員商議下一步行動。

陳曼琪:大學應以教學為本

陳曼琪會後在其facebook發表聲明,強調「大學不是政治角力的場地,應以教學為本」。她認為特首校監必然制屬政治議題,應在立法會討論及處理,「受制於大學條例,嶺大無權取消特首成為大學校監的制度。」她希望嶺大能以教學研究為首,及以大學整體利益為依歸,將有限人力資源聚焦在學術發展。至於校董會成員組成問題,她支持由現有的檢討委員會與教職員代表就如何收集教職員意見先作溝通,再由該檢討委員會向校董會作出建議。

相關新聞
增供應 出辣招 樓價終下調 (圖)
設督導委會抓「一帶一路」機遇 (圖)
報告或提取消積金對沖
15年免費教育料明年推行 (圖)
微觀點:但願反對派勿再拖後腿
梁振英今、明兩天日程安排
施政報告全文及單張派發
料設5億種子基金 栽培創科企業 (圖)
創科局成立 梁政綱落實 (圖)
高層次航運組織料今落實 (圖)
子宮頸癌疫苗獲資助 (圖)
「香港優先」政策漸次頒佈
政界批反對派「拖死」惠民政策
獻計反「守」為「攻」 順民意施良政
梁美芬促設百億基金改善水質 (圖)
特稿:「IT毒男」製視頻 讚CY「最勇特首」 (圖)
特寫:「小曲」伴咖啡 立會超貼心
飛石穿窗扑爆頭殺司機 (圖)
學者分析:300磅力「突襲」 避不開防不了
特寫:女兒:母接死訊極自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