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撥1.34億助科研


放大圖片

■受資助的港大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配合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多項關於創新及科技的新措施,創新科技署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提交最新文件,確認多所大學關於技術轉移、獲國家科技部認可的研究單位的成果及撥款安排。政府會透過創新科技基金,於2016/17年起為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各提供500萬元資助,涉款共1.1億元;基金亦會繼續向6所大學的技術轉移處每年提供上限2,400萬元(合共1.34億元),資助研發成果實踐化、專利及知識產權保護等工作。

6所大學技術轉移獲資助

有關撥款屬於「續期」性質,創新科技署的文件指,有關資助原定本年3月31日屆滿,是次建議延續3年至2018/19年度。署方表示,經過考慮過以上3類單位的工作進展,獲得多項成果(例子見附表),相信延續有關資助將能協助它們進一步提升大學的研發及技術轉移能力,並讓跟內地機構有密切合作的夥伴實驗室及分中心,進一步加強兩地科研協作互補。

有關資助分3部分,包括向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的技術轉移處提供資助,每所每年上限為400萬元,合共2,400萬元。同時,當局會向上述大學共16所夥伴實驗室,每所每年發出最多500萬元資助,合共8,000萬元;資助理大、城大、科大及應科院自開設的6所香港分中心,每所每年獲最多500萬元,合共3,000萬元。

專利授權333項年增四成

因應部分實驗室及工程研究中心設施已漸上軌道,毋須逐年購買機器設備,是次資助特別容許將最多30%的資助額用於消耗品上,配合其科研運作需要。

文件又交代了6所大學近年的技術轉移表現指標。2014/15年度,各校共有687項專利申請、303項專利獲批,分別比獲得基金資助前的2012/13年度增加31.1%及17.4%,同期的專利特許授權數目更增加四成至333項。

相關新聞
陳茂波憂覆核拖慢覓地 (圖)
將軍澳137區年底研建住宅 (圖)
拉布打亂工程時間增加開支
丁屋政策檢討 無時間表 (圖)
啟德酒店 先試「智慧」條款
微觀點:走出「一世人為一層樓」的困局
政府出「豉油」 風投基金出「雞」 (圖)
城市管理超班 港具創科優勢 (圖)
引才回流 「再生」人才
年撥1.34億助科研 (圖)
獲創科基金資助單位近年部分科研成果
微觀點:創科界信念:不怕輸 才會贏
港推創意產業 打造「娛樂之都」 (圖)
復古「叮叮」全景遊月底出發 (圖)
中環7古樓綻放「光.影.香港夜」 (圖)
蘇籲勿「搞激」損旅業禍經濟
微觀點:拉布趕客搞破壞 港旅業神仙難救
梁振英:不求受歡迎 只求做實事 (圖)
賀華員會:CY期與公務員密切聯繫 深化互動 (圖)
張建宗:推勞福政策不能一步登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