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研獎學金「雙向」惠港生


放大圖片

■吳克儉(左下)指,會考慮把獎學金由「單向」改為「雙向」,讓港生可獲資助到「一帶一路」60多個國家交流。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資助60多個沿線國家學生來港讀書,但部分人卻質疑此舉「益外人」,引發爭議。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上強調,特區政府從來沒有忽視本地學生,去年撥出1.7億元為港生提供獎學金,而當局會考慮議員提出的建議,把獎學金由「單向」改為「雙向」,讓港生也可獲資助,到「一帶一路」國家交流。

梁君彥倡設實習基金

昨日會議上,多名立法會議員提及「一帶一路」獎學金僅資助外國學生來港升學,但未有回應港生需要,是「益外人」。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君彥指出,「一帶一路」有利香港金融業及服務業發展,但質疑:「為什麼不是『雙向』獎學金,增加港生受益機會?」經民聯曾建議特區政府成立「一帶一路」實習基金,讓各大院校學生可獲資助,到沿線國家交流實習,了解絲綢之路文化背景及發展現況,當局應考慮。

吳克儉回應說,香港是國際都市,學生需要加強與不同國家及城市的聯繫,而「一帶一路」將能成為他們的網絡,擴闊國際視野,有助未來打拚,而赴港升學的外國學生也能擔任「香港大使」,幫助推廣香港。關於獎學金改為「雙向」的建議,他指當局會加以考慮及研究。

學烏爾都語印地語 非硬性規定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讓高中生修讀「一帶一路」國家語言,如烏爾都語、印地語,吳克儉回應指,如學生有興趣,可藉此認識更多不同地區的語言文化,但並非硬性規定。

關於施政報告指,會檢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細節,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指,計劃現時只適用於透過「免試計劃」到內地升學的港生,希望擴大受惠範疇,讓更多在內地讀書的港生受惠。吳克儉補充,當局正研究副學位畢業生前往內地升讀銜接學位也可獲資助。

相關新聞
陳茂波憂覆核拖慢覓地 (圖)
將軍澳137區年底研建住宅 (圖)
拉布打亂工程時間增加開支
丁屋政策檢討 無時間表 (圖)
啟德酒店 先試「智慧」條款
微觀點:走出「一世人為一層樓」的困局
政府出「豉油」 風投基金出「雞」 (圖)
城市管理超班 港具創科優勢 (圖)
引才回流 「再生」人才
年撥1.34億助科研 (圖)
獲創科基金資助單位近年部分科研成果
微觀點:創科界信念:不怕輸 才會贏
港推創意產業 打造「娛樂之都」 (圖)
復古「叮叮」全景遊月底出發 (圖)
中環7古樓綻放「光.影.香港夜」 (圖)
蘇籲勿「搞激」損旅業禍經濟
微觀點:拉布趕客搞破壞 港旅業神仙難救
梁振英:不求受歡迎 只求做實事 (圖)
賀華員會:CY期與公務員密切聯繫 深化互動 (圖)
張建宗:推勞福政策不能一步登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