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峽時評:發展兩岸關係仍屬台主流民意


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及民意代表選舉投票結果16日晚揭曉,民進黨及其候選人在兩項選舉中勝出。對於台灣「大選」結果,究竟怎麼看?怎麼辦?

選民希望「換人做做看」

首先,此次選舉是台灣地區內部事務,投票結果是多種因素作用下產生的,具有決定性作用的是島內經濟、民生、社會狀況和年輕選民心態等複雜因素。國民黨執政8年來,儘管在改善兩岸關係上取得眾所肯定的成績,但在全球經濟不振的大背景下,台灣經濟景氣低迷、社會貧富差距擴大、民生問題改善不力、年輕一代相對被剝奪感強。因此,台灣選民紛紛希望「換人做做看」,期待新的執政黨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境。

蔡亦深知「台獨」乃票房毒藥

其次,應該看到,維護和發展兩岸關係仍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選舉期間發佈的諸多民調均顯示,大多數台灣民眾認同國民黨當局的兩岸政策路線,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不因台灣政局生變而改變,不願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紅利」得而復失。即便是聲勢一路領先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此次競選過程中也不敢公然否認「九二共識」,而是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始終刻意迴避「台獨」議題。她之所以如此小心翼翼、百般矯飾,是因為深知「台獨」乃票房毒藥,島內主流民意反對「台獨」、堅定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此可以看出,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調的大陸對台政策深受台灣同胞和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不僅沒有失敗,反而成功導引了台灣民意走向,在島內形塑了「不敢獨」、「不能獨」、「不要獨」的共同認知。這樣的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台灣無論哪個政黨、哪位政治人物都不能視若無睹,都不敢倒行逆施,冒天下之大不韙。

民進黨有責續發展兩岸關係

最後,台灣多數選民既然選擇了民進黨,民進黨就負有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進而繼續發展兩岸關係、擴大「和平紅利」的首要責任。沒有和平穩定的台海局勢,新的台灣當局要想解決經濟、民生、年輕一代的發展等民瘼,無異於緣木求魚。民意如流水,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倘若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妄想在島內大搞「和平台獨」甚至「法理台獨」,在兩岸關係上興風作浪,在地區穩定上充當「麻煩製造者」,那麼台灣的安定與發展將淪為「鏡中花、水中月」,大失所望的台灣選民到下次「大選」時就會把這樣的禍台者、禍台集團趕下台。陳水扁之下場殷鑒不遠,即將走馬上任的蔡英文及其執政團隊當引以為鑒,三思而後行。 ■新華社

相關新聞
蔡英文勝選 考驗兩岸關係 (圖)
挺蔡民眾:希望經濟更好 (圖)
微觀點:不是綠「贏」 而是藍「輸」
2016年台灣選戰結果 (圖)
藍綠得票率分佈 (圖)
蔡英文簡歷
陳建仁簡歷
朱立倫敗選 請辭國民黨主席 (圖)
國民黨3個月內將選出新主席
藍營支持者黯然落淚 (圖)
專家:蔡避「九二共識」兩岸難達政治互信
海峽時評:發展兩岸關係仍屬台主流民意
特寫:台灣「大選」投票日目擊記 (圖)
民進黨「立委」過半 南部「綠化」 (圖)
花絮:86歲婦將選票誤當傳單帶回家 (圖)
撼動藍營「鐵票倉」 「時代力量」奪五席 (圖)
特稿:藍營「鐵倉」所剩無幾 (圖)
2016年各黨「立委」席次比率 (圖)
2012年各黨「立委」席次比率 (圖)
馬英九電賀蔡英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