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跑手「水戰」渣馬 抱得美人歸


放大圖片

■跑手Ben(前排右三)昨向交往1年的女友陳小姐(前排右四)求婚成功,抱得美人歸。 劉國權 攝

6.1萬健兒參賽 讚旺角「好Feel」勁新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莊禮傑)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一如天文台早前的預測,在寒風冷雨中進行,賽會稱有近6.1萬人到場參賽,出席率約83%,數字比上年低,但出席的跑手都盡興而歸,有跑手在終點線冒雨自拍,更有選手求婚成功,抱得美人歸。另外,渣馬今年首次「殺入」旺角,「半馬」及「全馬」跑手須沿彌敦道跑經旺角亞皆老街,平時人多車多的鬧市變身賽道,跑手普遍歡迎新安排,並大讚氣氛好及有新鮮感,亦有參賽者指新路段比以往更寬闊,跑手擠塞的情況得以杜絕。

第二十屆渣打香港馬拉松昨在雨中舉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任主禮嘉賓,天文台於昨日清晨錄得氣溫約攝氏17度,不算太寒冷,但賽事卻如早前預料般,受到天雨影響,截至昨日下午1時半,天文台在比賽路段涵蓋的九龍南部及港島北部,錄得超過20毫米的雨量。賽會指,7.4萬人報名者中,有近6.1萬人到場參賽,出席率約83%,比上年的85%低,但賽會指近日天氣不穩定,對數字仍感滿意。

屢獲打氣鼓舞 菲女將奪標

「半馬」及「全馬」賽事在尖沙咀起步,選手首次沿彌敦道跑經旺角亞皆老街,主辦單位在道路兩旁設區域,供市民為選手打氣,但可能因天雨關係,未有太多市民到場打氣。天公雖不造美,但似乎未令選手「掃興」,不少人未有穿上雨衣及擋雨風衣,索性享受雨戰,更有選手在終點線冒雨自拍。

是屆賽事由以往國際田聯認可的銀級賽事,提升至金級,繼續吸引不少中外跑手參加,其中來自菲律賓的Tabel Mary Joy,以1小時21分41秒奪「半馬」女子挑戰賽冠軍(見表)。她指出,賽事期間一直下大雨,非常有挑戰性,她自己在中途本已用盡體力,但沿途獲不少人打氣,氣氛令她鼓舞,最終堅持到最後,可一吐上屆屈居亞軍的烏氣,奪標而歸。

而來自山東的李少壯,則以1小時10分34秒衛冕「半馬」男子挑戰賽冠軍,他稱原本擔心腳傷,再加上天雨,會影響成績,今次奪冠是喜出望外。他笑言,內地跑友稱香港馬拉松為「魔鬼賽道」,因為不時經過天橋及隧道,坡度起起伏伏,跑手較易感到疲倦,再加上其間一直大雨滂沱,令他曾經有少許放棄的念頭,幸最終能堅持下去。

天雨成績「差少少」 讚跑道闊免塞

參賽的近6.1萬人,大部分都是本港市民,其中參加「全馬」賽事的張小姐,今年是第五年應戰,她表示因天雨關係,成績「差髐痐痋v,比上年慢了約1分鐘,認為雨水沾濕了跑鞋,令人更加重,較容易抽筋。張小姐又讚賽事新路段的跑道比以往更寬闊,跑手擠塞的情況得以杜絕。

第六年參賽的鄭先生則認為,昨日下雨令天氣較涼,但自言沒受影響,也不覺路面滑。鄭先生大讚新賽道「幾好Feel」,認為可以吸引更多觀眾,令氣氛更熾熱,「落雨都有這樣的氣氛都算係咁。」

歡呼聲炒熱氣氛 「水戰不恐怖!」

曾參加10公里賽、今年首次轉戰「半馬」的盧小姐表示,天氣有些冷,但她稱「水戰沒想像中那麼恐怖!」她指,可能是因為下雨時剛跑到旺角,很多參賽者都有歡呼聲,炒熱了氣氛,因此並不如預期般辛苦。盧小姐友人林先生則是連續第六年參加「全馬」賽事,他也讚賞新路段更闊,比往年情況更理想。

雨戰過後,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跑手身體出現持續肌肉疲勞程度會比正常高。他又指,業餘跑手一般要休息兩日至三日,當中要做好保暖、水分及營養補充,也要有充足睡眠,雷雄德同時建議選手多做靜態伸展及輕量運動,如走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快復元。

相關新聞
桂敏海緩刑潛逃終自首 (圖)
各界:內情顯涉刑事 不關政治問題
李波新家書:遭阿海連累 (圖)
梁振英: 每日跟進李波事件 (圖)
跑手「水戰」渣馬 抱得美人歸 (圖)
殘健「合璧」 寒風「追風」 (圖)
24人送院 1跑手半昏迷
微觀點:盛事不妨多辦 全城形象升呢 (圖)
香港馬拉松成績一覽
花絮:扮「阿甘」疾跑 勉港人追夢 (圖)
浩鼎「踏」正路 冀當選「剪布」 (圖)
特稿:力爭單車友善政策 關注「新東北」「退保」
微觀點:惠民真「正路」 市民要認清 (圖)
李慧k:補選具挑戰 勝出須苦心 (圖)
版權修例爭議部分可下輪諮詢討論
基層遊飛機河 小童試做「空姐」 (圖)
機場刷新3紀錄 特首:建「三跑」重要 (圖)
民記與基層「風雨同路」玩嘉年華 (圖)
財爺緬懷「創新先鋒」大衛寶兒
幼師薪金遜建議 資助或遭收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