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專訪:伊朗駐港總領事:中國可助中東斡旋


放大圖片

■因應恐襲威脅,美法俄等國開始合作,菲克瑞認為近日實施的伊朗核協議正是其中之一。圖為美國國務卿克里與伊朗外長扎里夫(右)上周會晤。 路透社

近年中東局勢動盪,適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對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的國事訪問,外界關注習近平此行可以為中東局勢帶來哪些影響。伊朗駐港總領事菲克瑞(Mehdi Fakheri)博士向本報表示,中國在伊朗與沙特之間居中斡旋,將對中國國內穆斯林產生正面影響,亦有助中國在國際事務上扮演新角色,不過關鍵仍在於區內大國能否有效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菲克瑞表示,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引發兩伊戰爭,戰事8年後結束,但阿拉伯國家為對抗什葉派影響力,開始在區內籌建宗教組織和宣揚瓦哈比派思想。菲克瑞指出,「911」恐怖襲擊後,美國政府採取反恐戰略,改變國際關係格局,布什政府提出「大中東計劃」,並游說以色列攻擊黎巴嫩。菲克瑞認為,「大中東計劃」目標是瓦解以伊朗為首的「反抗陣線」,背後得到海灣保守阿拉伯國家的財政支持。

阿拉伯之春失望 助長極端

菲克瑞續稱,全球化進程令資訊更流通,中東民眾要求民主的呼聲增加,引發2011年「阿拉伯之春」,突尼斯、埃及、利比亞、敘利亞、巴林和也門等國陸續出現示威。然而示威後,阿拉伯人明白推翻獨裁者不一定會立即帶來民主社會,體制改革才是關鍵,不少對阿拉伯之春失望的年輕人,開始投向瓦哈比派為對抗伊朗而資助成立的極端組織,加劇區內動盪。

菲克瑞認為,阿拉伯之春的後果之一,是製造了一批由極端穆斯林、前阿拉伯軍事將領、民兵組織聚合而成的「流動軍隊」。在突尼斯、利比亞、埃及、敘利亞和伊拉克,這些散兵游勇不斷按照聖戰思想活動。他指出,「伊斯蘭國」(ISIS)、「努斯拉陣線」等恐怖組織已是全球威脅,不但肆虐穆斯林世界,也透過巴黎、伊斯坦布爾和雅加達恐襲等威脅全球穩定。因應這些威脅,美國、法國和俄羅斯等開始合作,菲克瑞認為近日正式實施的伊朗核協議正是其中之一。

料華更積極參與中東事務

菲克瑞指出,中國是伊朗最大貿易夥伴,雙方均希望在制裁結束後提升雙邊關係,伊朗是古絲綢之路成員之一,也是「一帶一路」的一部分。由於伊朗和沙特都是中國石油來源國,兩國之間任何糾紛都會影響中國經濟利益,因此他認為中國將更積極參與中東事務。

相關新聞
WhatsApp「微信化」 攻企業市場賺錢
克林頓傳與千計女性有染 (圖)
霍金:科技災難可致人類滅絕 (圖)
防「果仁案」重演 韓嚴懲鬧事乘客
《閣樓》停印 轉戰電子版
全球最老男 日112歲人瑞逝世
孖妹不同國家出生 全球首對
哈里傳戀19歲希臘公主
可卡因致腦部「自噬」
植物背囊 任吸新鮮空氣 (圖)
越選新領導層 牽動中美 (圖)
拆局解碼:與華經貿深 分歧中求穩
改革派總理 美媒稱「越南普京」
內需強外資增 經濟穩步上揚
印賤民學生自殺 全國抗議歧視 (圖)
接恐襲警告 峇里加強保安
獨家專訪:伊朗駐港總領事:中國可助中東斡旋 (圖)
放任油價暴瀉 油組:快擊潰美頁岩油
多國企業爭做伊朗生意
暴風雪襲北海道 籲近萬人疏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