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民生議題繁多,政府必須先處理最迫切的議題。 曾慶威 攝

頻推政策滿足訴求 港青應取捨轉化貢獻力量

香港社會上不同持份者有不同的訴求,容易出現社會深層次矛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民生議題繁多,政府必須先處理最迫切的議題,現屆特區政府已積極推出不同政策,滿足社會不同的訴求,包括最受關注的扶貧問題,如設立貧窮線及推出針對性的扶貧措施,想辦法令自力更生的人投入工作。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就貧窮等社會議題發聲,她認為青年有理想、有熱情,但往往過於理想主義,特區政府有責任透過溝通,向他們解釋應如何作出取捨,並將年輕人的精力,轉化為積極貢獻社會的力量。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希望各界不要堅持己見,否則將一事無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房屋、扶貧、退休保障及強積金對沖是近期備受爭議的話題,特別是愈來愈多的香港年輕人積極發聲,有部分更走向採取激進的手段表達意見。人稱「好打得」的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年輕人有理想、有激情並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溝通,「當他們投身社會後,自然會明白現行社會有掣肘,不能事事都理想主義。」

輪公屋「打蛇餅」 不填海怎供地

她舉土地供應為例,指大眾都愛綠化地,但現實是許多人輪候公屋、許多人居住於危險的茤苤A因此必須先處理迫切的民生議題,「如果海不准填、山不准動、綠化地又不准改劃,根本無解決過問題,作為政府是不能夠這樣。」

不過,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有責任向青年人解釋如何取捨、什麼是合情合理。她任職發展局局長時,曾和環團及反對團體溝通,同時政府也要展示誠意,如在皇后碼頭一役後,當局做了大量文物保育工作,「這幾年的文物保育工作獲海內外肯定,香港多了一些好去處,令我好安慰。」

須一人行一步 不能事事排斥

她認為,要將年輕人的精力轉化為積極貢獻社會的力量,必須一人行一步,不能事事排斥,「有人想約見剛當選區議員的年輕人,但他們卻好像不是太想。」

特首在新年度預算案中提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舉措,就被部分年輕人質疑為「擦鞋」,她希望青年人理解到香港的未來發展,與國家發展有密切關係,而國家為香港發展做出了不少平台,「一帶一路」也是讓區域性的數十個國家有發展產業的平台,特區政府配合推出政策並非外界所指的「擦鞋」。

不容忍搞激 特首撐設貧窮線

不過,針對部分人在表達訴求時採取激烈的違法行為,林鄭月娥強調不能容忍,必須嚴正處理。但她相信,做出該些行為的只是一小撮人,「有些可能受朋輩壓力而為,因為大家都做,他們唔做,就好像唔夠民主、唔夠公義。」

事實上,現屆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回應社會的訴求,推出不同政策以滿足社會的不同訴求,包括設立貧窮線。她坦言,設立貧窮線本不在特首梁振英的競選政綱之內,是她個人的堅持。在2013年一次政府內部會議中,僅得兩名局長支持這個建議,「我返回辦公室時,好唔開心,還幸特首撐我。」

林鄭月娥承認,目前的貧窮線是有局限的,如長者貧窮率必會隨茪H口老化而只升不跌等,但重點是量度貧窮的趨勢。她表示,由於現有貧窮線並非計算公屋等非痡`現金介入的政策,故有需要深化貧窮線及貧窮狀況分析,想方法將公屋等政策反映在貧窮線內,「至於用什麼方法不會誇大扶貧效應,便要傾。」

不走福利主義 冀協調理順退保

林鄭月娥坦言,現屆政府推出的扶貧措施已包括多方面,往後很難再有大舉措,「基礎鰨肏蛂A只是做微調工作。」她重申,香港不可以走福利主義社會的道路,但要想辦法令自力更生的人投入工作。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下降,推高生育率是最直接的應對措施,但特區政府無能力控制,「因此要大幅增加勞動人口是無可能,除非大量輸入人才,但香港的政治環境是做唔到,只能靠現有措施。」

被問及退休保障及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林鄭月娥指出,諮詢文件已清晰交代政府立場,期望明年施政報告公佈未來的政策路向。她強調,政府會以大環境作出判斷,不會向商界屈服,未來亦會全面審視或理順強積金、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相互關係,希望各界不要堅持己見:「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如完全沒有協調餘地,便什麼都做不了。」

相關新聞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2016-01-21) (圖)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2016-01-21)
最遺憾錯失「一人一票」 (2016-01-21) (圖)
特寫:不開fb 愛「坐低」與民交流 (2016-01-21)
不角逐特首 力助梁振英施政 (2016-01-21)
寥落「300人」 港大午聚當「罷課」 (2016-01-21) (圖)
特寫:集會場面冷Vs課室人頭湧 (2016-01-21) (圖)
李輝:反對李國章 皆因遇「剋星」 (2016-01-21) (圖)
團體反罷課促珍惜學業 (2016-01-21) (圖)
微觀點:失道寡助 圖取巧淪笑話 (2016-01-21) (圖)
建造業促「剪布」保百萬人生計 (2016-01-21) (圖)
版權例入「冰封」期 瘋點人25次 (2016-01-21)
微觀點:再拉布必自食其果 (2016-01-21)
部分預計2015/16年度審議項目 (2016-01-21) (圖)
林鄭:市民選出議員 要求做實事 (2016-01-21)
2015/16年度已通過新工程項目 (2016-01-21) (圖)
發展元朗南 住8.5萬人 (2016-01-20) (圖)
闢15公頃田園保育地帶 (2016-01-20) (圖)
元朗南擬發展細節 (2016-01-20)
三個住宅區人口及公私營房屋數目 (2016-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