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政府要成功推動政策,必須有賴優秀人才及團隊,香港特區政府向來用人唯才,但被委任者往往遭受部分人惡意攻擊,嚇退不少有能者。林鄭月娥昨日指出,在目前政治環境惡劣的情況下要尋找人才加入問責團隊是非常困難,因為他們要承受很大壓力,包括完全失去私隱及要面對家人被「起底」。她說:「我對他日(下屆政府)埋班好擔心。」

問責官受個人家人巨壓

過去不少問責官員或行政會議成員獲政府「賞識」邀請上任後,即時遭受一些惡意攻擊或揭露一些負面新聞,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便於上任僅12天,便因惹上官非而請辭,最近才被特區終審法院還他清白。林鄭月娥在訪問中承認,在目前政治環境惡劣的情況下,要尋找人才加入政府是非常困難,甚至要吸引現職公務員同事「過檔」做局長亦非常困難。

她坦言,身為問責官員要承受很大壓力,除了工作壓力外,也包括個人壓力,甚至要考慮家人的壓力,「做問責官員是一個很大考慮,尤其對公務員來說,我想不到有什麼誘因要去做,必須要有好大使命感。」

林鄭月娥以自己為例,自己的薪金加福利連常任秘書長都不如,「我得5%強積金,立法會議員唔開會都有15%的約滿酬金,其實,理論上要有理想表現才可獲約滿酬金,更不要說我離職10年的Pension(長俸)以百萬元計。」

增設副司長 施政得心應手

她表示,作為問責官員要付出失去個人私隱的代價,「又驚配偶、子女被人『起底』,又怕被人跟。我半年前,與丈夫由入戲院睇戲到後來在意大利餐廳吃飯,全程被拍下,更登上報章。」

她提到,現屆特區政府曾提出重組政府架構,包括設兩名副司長、設立創新及科技局與文化局,可惜只有創科局成事。事實上,世上並無一個完美的政府架構,但要與時並進,配合每一屆政府的重點工作來設架構,令施政得心應手。

林鄭月娥坦言,政務司司長的工作範疇太多,當中不少為跨政治局工作,包括扶貧、人口政策、西九文化區,甚至早前的鉛水事件等,「我這幾年其實好吃力,回望都不知為何可以做咁多洁A還包括20個月的政改工作。」

她表示,副司長可以站在一個更高的位置去處理跨政策局的工作,而新加坡也有類似的安排;副財政司司長則可向內地及海外推銷香港產業。她亦對文化局最終未能成立,感到特別可惜,「文化既是事業,亦是產業,惟目前只是事業,有文化局便可做一些創意產業的工作。」

相關新聞
林鄭:化解矛盾 愈「溝」愈「通」 (2016-01-21) (圖)
優才忌「惡搞」 憂下屆政府埋班 (2016-01-21)
最遺憾錯失「一人一票」 (2016-01-21) (圖)
特寫:不開fb 愛「坐低」與民交流 (2016-01-21)
不角逐特首 力助梁振英施政 (2016-01-21)
寥落「300人」 港大午聚當「罷課」 (2016-01-21) (圖)
特寫:集會場面冷Vs課室人頭湧 (2016-01-21) (圖)
李輝:反對李國章 皆因遇「剋星」 (2016-01-21) (圖)
團體反罷課促珍惜學業 (2016-01-21) (圖)
微觀點:失道寡助 圖取巧淪笑話 (2016-01-21) (圖)
建造業促「剪布」保百萬人生計 (2016-01-21) (圖)
版權例入「冰封」期 瘋點人25次 (2016-01-21)
微觀點:再拉布必自食其果 (2016-01-21)
部分預計2015/16年度審議項目 (2016-01-21) (圖)
林鄭:市民選出議員 要求做實事 (2016-01-21)
2015/16年度已通過新工程項目 (2016-01-21) (圖)
發展元朗南 住8.5萬人 (2016-01-20) (圖)
闢15公頃田園保育地帶 (2016-01-20) (圖)
元朗南擬發展細節 (2016-01-20)
三個住宅區人口及公私營房屋數目 (2016-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