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通過


放大圖片

反對派「瘋點人數」32次拉布 倡設專委會令三讀無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反對派瘋點人數拖延審議下,立法會擾攘了三周,終在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蝦碌」下,在昨日二讀通過《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惟工黨議員何秀蘭隨即動議成立專責委員會審議草案,令草案三讀無期。在昨日11小時會議中,反對派不僅幾近全體離席,更離譜地提出點算人數高達32次,單是響鐘已經虛耗近6小時,嚴重浪費社會資源。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會上不點名批評反對派抹黑草案是「惡法」,是罔顧客觀法律理據和正當政策意圖,更是在玩弄恐懼,又強調草案已平衡各方權益,呼籲議員持平細讀。

立法會全體會議昨晨9時復會繼續二讀審議條例草案。會議甫開始,「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立即要求點人數,「今日有點冷,有些人可能未睡醒,請議員回來開會。」當時會議廳內僅得19人,響鐘約14分鐘後才達到足夠法定人數,令議會僅差1分鐘流會。

總結全日會議,「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及陳偉業,輪流「瘋點人數」高達32次,單是響鐘已經虛耗近6小時。其間,他們更無賴地聲言,將會視乎條例審議進度,提高「瘋點人數」的門檻,「我們會視乎建制派表現,基本上他們全面封口,不討論、不說話,基本上對議事程序一個極大不尊重,對選民的一個不尊重。」

李慧琼斥立會變「拉布會」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直斥,反對派不單「妖魔化」條例草案,更不斷玩程序點人數製造流會,迫使特區政府撤回草案,她反問道:「社會還有多少個十年?今日議會完全被反對派騎劫,喪失了主動權。在反對派不斷抹黑、拉布、反對下,立法會變成『拉布會』及『點人頭會』,多個議案都是無結論、無行動,亂象令人憤怒。草案對創意產業至為重要,故民建聯支持條例草案。」

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發言時則強調,社會需正本清源看待條例草案,切忌情緒化看待問題,「在法律保障經濟回報下,社會先有進步。香港是採取普通法的資本主義社會,最重要是在版權持有人與使用者間取得平衡。」

王國興責濫用議事程序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亦對反對派濫用議事程序表示強烈不滿與憤怒,「陳偉業特地走到我面前說我現在下班了,下一任接班即陳志全點算法定人數,弄到立法會會不成會,我對他們的行為表示強烈不滿與憤怒。」

會議至下午約5時,由於反對派全體離席,未能趕返會議廳發言,議會正式二讀表決條例草案,最終在63名在席議員,37人支持、25人反對下,議案獲得二讀通過。

蘇錦樑在總結發言時不點名批評反對派。他指出,如果有人指草案是「惡法」,是罔顧客觀法律理據和正當政策意圖,更是在玩弄恐懼,「特區政府自2006年以來進行多次諮詢,但有『泛民』議員仍然覺得政府過去10年付出不夠,更指責政府導致『泛民』拉布,我感到好可惜。我期望議員不要因為不必要的憂慮,而忽視條例帶來的好處。」

蘇錦樑冀議員持平細讀草案

他強調,特區政府將於草案通過後,立即開展新一輪檢討,回應版權擁有人和使用者的關注,又質疑反對派早前提出的修訂未經社會討論,不能貿然採納,「如果堅持要通過修訂,否則便推倒的做法,這是玉石俱焚,我期望議員持平細讀條例草案。」

草案自去年12月恢復二讀,至昨日已經是第三次在大會上審議。但由於反對派「瘋點人數」拖延審議,會議已兩度因法定人數不足招致流會。為求全面阻撓草案表決,工黨議員何秀蘭昨日更動議成立專責委員會審議草案,每名議員可發言15分鐘,並需經由分組點票;若動議被否決,大會將再度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屆時議員可無限次發言,意味草案三讀表決仍然無期。

相關新聞
寒流襲港 零售驅走「嚴冬」 (圖)
內地菜貴三成 豆苗漲至50元 (圖)
職員遇襲倍升 港鐵增「隨身攝」 (圖)
特稿:憂證據確鑿 過激客收斂 (圖)
年初二三成人乘車小童價
馬時亨:高鐵倘停工7000人失業 (圖)
微觀點:隨身攝錄有必要 保護私隱亦重要 (圖)
港鐵職員遇襲個案
港鐵向違反行李運載條件者發出的警告信數量
發展局憂未來10年或難供應46萬住宅
煥然壹居收9500份申請超額認購27倍
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通過 (圖)
特寫:長毛「蝦碌」失場 造就表決過關 (圖)
葉劉斥拉布「自殘」 籲2主席速「出剪」
林鄭澄清:無意抽起版權草案 (圖)
建制派反對緩審 憂造成極壞先例
林鄭晤區會正副主席洽合作
新社聯請願促收緊難民政策 (圖)
旅發局推家庭遊「守住」客量 (圖)
商機處處:郵輪測試亞市場 香江作母港大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