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放大圖片

■中國人海外置業,主要是投資移民或為子女升學鋪路。

港人對「磚頭」的喜愛不分中外,在樓市走向飄忽不定,投資者需重組資產組合,代理要尋覓新財源的情況下,海外物業投資成為另一個可供考慮的選擇。近半年來,本港不少「番外」樓盤進行展銷,不少港人雖都有購買的意向,但此舉無疑是隔山買牛,一旦貨不對辦亦不知如何處理,而且有耳聞不少買家已「中伏」的先例,因此望而卻步。本報找來國森集團董事許畯森分享在各地投資的斬獲及失足經驗,為有心人提供置業意見,不會被中介代理對物業「隱惡揚善」,清楚了解外國複雜的稅制及地權等條款,並透露中介所不會講的數據,助讀者了解海外置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80後的許畯森,其所創立的公司已涉足多項範疇,涵蓋舊樓收購、飲食業、物業投資等等,其本人更涉獵各地物業,然而卻非每次皆有斬獲。綜合近期的經驗,他指出海外置業主要先看三方面:地權、稅制、匯率。

地權 -區分永久業權地及租賃地

有海外置業經驗的人士都會知道,買樓前要清楚項目所在是「永久業權地」或「租賃地」。許畯森坦言自己傾向永久業權地,「買鱄茬璁魽A就唔需要續租地權」。同時,有些國家所有土地都是租賃地,有些則兩者都有,買家在置業前要了解條款,不少英聯邦國家或前英治地區,都有永久地權地段或較長的地權。以香港為例,不少地段地權長達999年。

有些國家的業權及地權關係較複雜,如越南、柬埔寨等國家等,「業主的業權僅限於地面上的建築物,卻不包括土地,一旦上蓋無鰲N乜都無。」許畯森解釋,有些國家立國時政局未穩,無法承諾永久業權。「東南亞之中,我只有投資馬來西亞,因為以前係英治地區,地權簡單,有永久地權。」至於澳洲有些物業售價較平,可能是由於位處租賃地,期滿後業主需繳補價。

稅制 -購盤伙數或影響稅率

無論在各地置業,難免要交稅,本港享有簡單稅制及相對較低的稅率,然而在海外買樓則要精打細算、打好算盤了。許畯森指,以美國為例,付出的樓價並沒繳付未來的地稅,而任何美國房屋的業主要得到土地使用權,都必須於每年繳交地稅才行,「假設物業造價100萬元,每年就要畀萬幾銀稅,都幾貴。」

另邊廂,成為近年港人海外置業新寵的日本,其稅制亦不對投資者「友善」。「日本政府會向業主收取利得稅,並採取累進方式,最高達45%,幾乎佔租金收入一半,所以買日本樓一般不會博升值。」許畯森指,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的高稅制,不要輕易被中介游說而多買幾伙,「有時買一個單位,利得稅會好低,但買多幾間就會好高。」

匯率 -以按揭作對沖幣匯風險

海外交易時無疑要考慮幣匯因素,正如早年人民幣值飆升,不少港人搭上「順風車」北上置業,在匯水已贏一筆;不過風水輪流轉,近期「人仔」匯價下滑,相信直教不少投資者「牙痛咁聲」。

「假設物業全以現金交易,買家就一定要留意匯率。不少中介只強調當地樓價升了多少,但未必會提及匯率變動。如果樓價升10%,但匯率跌兩成,都是無錢賺。」許畯森說,如日圓長期以來匯水走下坡,令不少投資者對日本物業卻步;反觀英、美貨幣相對強勢,較少擔心。「近期人民幣貶值令資金出走,同時美元趨強勢,令美國紐約的樓價節節攀升。」

不過如果計及按揭,考慮因素就截然不同。「假設在澳洲置業,向銀行借八成按揭,澳紙貶值意味茩t債都會下跌,雖然樓價整體下跌,但我可以還少驉A可以用更少的錢買到個單位。」故買家宜採取按揭為物業對沖幣匯風險。

市場需求 -購買力帶動升值

投資物業固然要考慮當地經濟前景,許畯森直言,地方人口是指標之一,人口增長可支持住屋需求,甚至左右荌禤a經濟走向。「比如日本老齡化是其長遠的問題,美國人口則穩步增長,英國則相對平穩。人口增則住屋需求增,支撐物業升值。深圳人口由當初100萬人至今以幾倍急增,樓價亦隨之飆升,幾乎同香港睇齊。」

不少海外發展商或中介公司都會大篇幅介紹當地經濟數據之佳,但不少推銷員往往傾向「報喜不報憂」。許畯森強調親身體驗地方風土,方能加深對當地的認識,亦不建議參與發展商的睇樓團,「應該要自己去感受一次,機票來講比起樓價只是小巫見大巫的價錢。」

他更透露自己的奇招,透過網上在當地租住民宿約一個星期,或多住幾處民宿,既可親身感受,更可認識當地業主,分享在地的投資心得。

他又提到近年不少海外物業被中國人炒起,「佢]主要係投資移民或鋪排子女升學,都是自用而不看重升值潛力,但其需求量之大足以炒起當地樓價,所以港人要投資可以睇內地人買樓的傾向;反而當地若非移民或升學熱門地,則投資價值其實不大,最多作長線收租,如日本、台灣等。」

發展商 - 「買名牌」較穩陣

假如以上要點太複雜令準買家頭昏腦漲,「買名牌」應該是較為簡單的入門守則,即是選擇當地最知名發展商的項目。「要買當地五大開發商之一,市場實力夠雄厚,如果你要電郵查詢,他們一定會回答你。」許畯森補充指,名氣較小的發展商,樓盤難覓二手市場,當地人亦未必願意承接。

另邊廂,規模或知名度較小的發展商,需透過中介推廣,過程中「食水」可能較深、成交價甚至高於當地市價,故在轉手時可能要虧蝕沽貨。「例如他們從發展商手上購了 100元的樓花,然後在推介會上以 120元推介給你,當你打算向發展商以 120 元購入樓花,基於認購協議條款,發展商會取消和地產顧問的買賣協議,並補回差額給他們,這樣一來一回,他們就賺了20元。」

相關新聞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2016-01-24) (圖)
海外置業攻略要點 (2016-01-24) (圖)
內地買樓你要知 (2016-01-24) (圖)
全球房產市場降溫 (2016-01-24) (圖)
今年第一盤 海柏匯沽9伙 (2016-01-24) (圖)
海外發展商湧港推盤 (2016-01-24)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2016-01-23) (圖)
外匯基金2015年表現 (2016-01-23) (圖)
金管局:資金充裕 港息不會急升 (2016-01-23) (圖)
曾俊華:港有能力維持聯匯穩定 (2016-01-23) (圖)
余永定:港或重演98年危機 (2016-01-23) (圖)
微觀點:港元底氣足因背靠強大祖國 (2016-01-23)
息魔臨門 H按率先出血 (2016-01-22) (圖)
本港銀行港元同業拆息 (2016-01-22)
帝斃黹} 先半價後加價 (2016-01-22) (圖)
擎天低層13按爆煲 銀主拍賣 (2016-01-22) (圖)
微觀點:形勢變化快 看法更慘淡 (2016-01-22)
中原住宅佣金跌14% (2016-01-22) (圖)
環球股災 瓻插穿萬九 (2016-01-21) (圖)
瓻回到三年半前 (2016-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