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買樓你要知


放大圖片

■內地物業對香港用家有一定吸引力。

香港文匯報訊 近月「人仔」匯價回落,內地物業對香港用家有一定吸引力。然而畢竟內地風土習慣不同,就內地揀樓、按揭、物業管理方面已經與本港南轅北轍。

許畯森:注意樓盤年期

許畯森指,在內地買樓要注意年期問題,「有次見到有個新盤,周邊嚗茈倚三成,原來樓盤年期剩餘廿幾年。雖然有人認為唔係問題,估計地方政府唔會向市民收取太多補價,但如果年期太少,銀行未必肯按。」

提到按揭,在一手樓及二手樓之間也有分別。「假設新一期的屋苑每平米8萬元(人民幣,下同),而已入伙舊一期則每平米7萬元。雖然新樓貴齱A但新樓往往可以估足價,二手則未必,最終供款可能一樣,買平樓未必有優勢。」

揀出名開發商有保障

買大陸樓另一令港人困擾的問題是,當地的物業管理質素參差,近年內地不乏屋苑業主與管理公司衝突甚至械鬥,備受社會關注。許畯森亦感受甚深,「好多時係買髐@手樓,5年後就好似香港廿年樓咁殘。」故此,他建議揀選知名開發商的較有保障,因為這些公司對物管公司有嚴格篩選,又或者設旗下物管公司。

然而對於博升值的投資者,選擇城市或地區位置是至為重要的一環,許畯森過往對此有過深刻的教訓。他指出,本港市區樓價永遠較新界來得穩陣,然而這觀念卻不能應用在幅員廣闊的內地。「國家要打造新地標好容易,有配套、校網、運輸等,以前深圳得羅湖同皇崗當旺,但後來有深圳灣及南山,今日睇返後者樓價升幅以倍數計。自己曾經唔信國家發展,沒有一早在深圳灣南山買樓,呢次係比較痛儭g歷。」

留意地區發展主導權

不過他補充,地區的發展要視乎由國家還是發展商主導,「發展商大量起樓,以藍圖吸引人投資,但如果無國家配合,學校、醫院都係私營,政府又唔會搬去,幾多寫字樓都無用,近期內地好多鬼城出現,呢個係原因之一。」

相關新聞
海外置業條款多易「中伏」 (2016-01-24) (圖)
海外置業攻略要點 (2016-01-24) (圖)
內地買樓你要知 (2016-01-24) (圖)
全球房產市場降溫 (2016-01-24) (圖)
今年第一盤 海柏匯沽9伙 (2016-01-24) (圖)
海外發展商湧港推盤 (2016-01-24)
外匯基金蝕183億 7年最差 (2016-01-23) (圖)
外匯基金2015年表現 (2016-01-23) (圖)
金管局:資金充裕 港息不會急升 (2016-01-23) (圖)
曾俊華:港有能力維持聯匯穩定 (2016-01-23) (圖)
余永定:港或重演98年危機 (2016-01-23) (圖)
微觀點:港元底氣足因背靠強大祖國 (2016-01-23)
息魔臨門 H按率先出血 (2016-01-22) (圖)
本港銀行港元同業拆息 (2016-01-22)
帝斃黹} 先半價後加價 (2016-01-22) (圖)
擎天低層13按爆煲 銀主拍賣 (2016-01-22) (圖)
微觀點:形勢變化快 看法更慘淡 (2016-01-22)
中原住宅佣金跌14% (2016-01-22) (圖)
環球股災 瓻插穿萬九 (2016-01-21) (圖)
瓻回到三年半前 (2016-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