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丁權丁屋買賣不可混為一談


放大圖片

■陳茂波指丁權丁屋買賣不可以混為一談。 翁麗娜 攝

陳茂波:如涉串騙 當局嚴執法不容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陳庭佳)新界鄉議局昨日在多份報章刊登全版廣告,題為「給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的公開信」,要求政府表明對原居民擁有丁權的立場,並澄清新界丁屋政策是否屬於香港基本法保障的權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強調,丁權買賣及丁屋買賣不可以混為一談,如丁權買賣涉及串謀訛騙,當局會嚴格執法,不會容忍。

法庭去年11月27日就一宗「套丁案」,裁定發展商及11名新界原居民串謀詐騙罪成,新界鄉議局其後成立「1127」小組跟進事件,該小組正是今次公開信的發信人。信末共有15個署名,包括十八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於「套丁案」中因證據不足未被起訴的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等,但未見上次有份聯署、近日有報道指涉嫌「套丁」圖利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及副主席張學明。

「1127小組」在信中提到「套丁案」的裁決使原居民感到困惑,亦使擁有丁屋的非原居民對其業權感到憂心忡忡。信中批評地政總署於去年12月7日發出的聲明,「似乎推翻鄉議局與政府經過多年商討而在2007年達成的協議」,要求發展局對多個問題表示立場。

鄉議局刊信8問發展局

公開信向政府的小型屋宇政策提出三大範疇,包括「局方對丁屋政策及丁權的立場」、「局方需就套丁是否刑事行為給予答覆」及「局方對丁屋是否必須自住及不可圖利」,合共8條問題。小組要求發展局回答,包括丁權是否受香港基本法第四十條保障、丁屋是否必須自住,抑或男丁擁有處理的絕對權利,並要求政府修改丁屋政策前,必須先諮詢鄉議局。

公開信末重提「套丁案」已為「新界原居民的基本權益,以及千千萬萬丁屋業權帶來了不明朗的因素。」小組要求發展局盡快回覆有關問題。

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回應指出,已看到有關公開信,認為當中不少問題涉及法律觀點問題,但由於早前一宗涉及11名沙田原居民「套丁」罪成的案件仍有可能會上訴,雙方或會在庭上就法律觀點作出陳述,故暫不宜就法律觀點作出評論。

申建丁屋符條件可申撤限

陳茂波強調,丁權及丁屋買賣不能混為一談,若申請興建丁屋的原居民符合一定條件,可向地政總署申請撤銷買賣限制,但若有人以串謀訛騙的手法騙取丁權建屋再轉售圖利,當局就一定要執法。

據悉,「1127」小組同時致函陳茂波本人,要求當局表明立場,內容與公開信一樣,但署名就加上劉業強、張學明、鄉議局另一名副主席林偉強,及鄉事派「新貴」、剛當選元朗區議會主席的沈豪傑。

相關新聞
寒天太「獨特」 雪爪研加碼 (圖)
「鮑撈起」388元 坐輪椅都捧場 (圖)
「十三五」建設粵港澳創新圈 (圖)
周浩鼎40項政綱細緻為民 (圖)
登山惡女是「黃絲」 訟黨煽「佔」搞出禍 (圖)
港大「罷委會」圖煽衝擊校委會 (圖)
建制批濫用覆核 促政府採應對措施
CY探訪送暖衣 阿婆都讚好 (圖)
僱主首季趨審慎 減招聘薪金增幅放緩 (圖)
丁權丁屋買賣不可混為一談 (圖)
「馬場先難友」碑記顯人文關懷 (圖)
大懵解款員快餐店遺槍一宵 (圖)
反對派擬酒會「踩場」 做秀踐踏中聯辦善意 (圖)
寒潮南下 多地冷出新高度 (圖)
去年特赦逾三萬人 未成年時犯罪居多 (圖)
南京6%人口「十三五」全脫貧 (圖)
「流行曲密碼」揭民航機師圖炸英國
澳地方首長聯署 促「推翻」英女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