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盼統一標準 解「點」困惑


放大圖片

■網上購票時,由於提示姓名「不正確」,往往購票失敗。 網上圖片

「一個小小的『點』,折射的卻是大問題。有時候社會各界做了很多事,卻忽視了這些小細節。」沈曉非說,學生們很樂觀,「私底下找到了各種變通的方法。」

36歲的穆台利浦·買買提明說,這個「點」涉及的人數眾多。「少數民族的人口不少,僅僅維吾爾族就有上千萬人,這比有的國家總人口還多。」

穆拉提有時會賭氣地想:「沒有統一規範,這個『點』還不如不要!」他徵集了一些對解決這個「點」的看法。「一種是用空格代替。」他說,雖然要全部修改、更換,卻是一個「一勞永逸」的辦法。

新疆的壟爾克孜族女孩阿依曲萊克認為,「可以取消分隔點。姓名連寫,簡單、易懂,哪怕不懂電腦、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也可以理解、操作。」

新疆師範大學教授崔延虎說,從最經濟、有效的角度,可以從銀行或公安部門的系統規範為突破口,由相關部門出台統一標準,其他行業據此執行。

根據最新版的GB/T15834-2011《標點符號用法》,間隔號的形式為「·」,通常用以分隔姓與名。

相關新聞
少數民族漢譯姓名 遭遇一「點」煩惱 (2016-01-29) (圖)
盼統一標準 解「點」困惑 (2016-01-29) (圖)
網友齊籲六小齡童上猴年春晚 (2016-01-29) (圖)
渝男自費11萬 邀「棒棒」團年 (2016-01-29) (圖)
陝秦車馬坑墓主或為「羋月」子女 (2016-01-29) (圖)
河北女孩化廢為寶 辦另類藝術展 (2016-01-28) (圖)
探索回收重用 破解「垃圾圍城」 (2016-01-28) (圖)
滬工極寒天修千水錶 雙手傷痕纍纍 (2016-01-28) (圖)
新春祝福 (2016-01-28) (圖)
渝小學寒假功課:一月不碰手機 (2016-01-28)
浙草藥店創「漢方咖啡」可養生美顏 (2016-01-27) (圖)
川千年「樹抱佛」奇觀成待解之謎 (2016-01-27) (圖)
一分鐘抓錢 (2016-01-27) (圖)
江蘇逾80猴文物迎新歲 (2016-01-27) (圖)
杜莎夫人蠟像館今夏重慶開幕 (2016-01-27)
自閉症實驗猴成功繁育 (2016-01-27) (圖)
「傳奇奶奶」 60歲識字 寫出中國版《格林童話》 (2016-01-26) (圖)
寒潮催旺「候鳥經濟」 「銀髮族」異地養老 (2016-01-26)
禮金水漲船高 「剩男」嘆婚不起 (2016-01-26) (圖)
報錯站下錯車 豫80人捱凍2小時 (2016-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