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適逢冬春季 擴散風險低


放大圖片

■顯微鏡下的寨卡病毒樣本。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對於寨卡病毒是否會擴散的問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組織專家研判認為,寨卡病毒屬於蚊媒傳播疾病,主要是通過伊蚊叮咬傳染,目前尚無疫苗和特異性抗病毒藥物,中國內地存在病例輸入風險。但內地正處於冬春季,蚊媒密度較低,即使出現輸入病例,疫情傳播擴散的可能性也很低。

疾控專家還表示,今次通報的病患所居住的江西省不屬於伊蚊主要分佈地區,當地正值冬末春初,尚未發現蚊媒活動。而該患者途徑的廣東省近期氣溫較低,尚未進入伊蚊活躍期。因此,此次輸入病例引發傳播並進一步擴散的風險極低。

孕婦應避免遊疫區

專家還提示,內地存在病例輸入風險。公眾如近期到寨卡病毒疫情發生國家和地區旅行,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重點人群如孕婦及計劃懷孕的女性尤其避免前往。一旦出現發熱、皮疹、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應及時就診,並主動告知醫務人員相關旅行史。

據悉,寨卡病毒是通過蚊媒傳播的一種自限性急性疾病。帶病毒的伊蚊叮咬是寨卡病毒病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傳播媒介主要為埃及伊蚊,白紋伊蚊、非洲伊蚊和黃頭伊蚊。根據監測,中國埃及伊蚊主要分佈於海南省、廣東雷州半島以及雲南省的西雙版納州、德宏州、臨滄市等地區;白紋伊蚊則廣泛分佈於中國河北、山西、陝西以南的廣大區域。發病季節與當地的媒介伊蚊季節消長有關,疫情高峰多出現在夏秋季。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寨卡病毒一年四季均可發病。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適逢冬春季 擴散風險低 (2016-02-11) (圖)
專家解讀:數據無意外 非負面 (2016-01-20)
專家解讀:組建兩大軍種 提升聯合作戰能力 (2016-0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