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知專生網上煽毆記者被捕


放大圖片

■高登討論區有關煽動毆打記者和毀壞攝錄機的留言。 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續有3名涉及旺角暴亂事件人士落網。警方昨日證實,於前晚及昨日先後在旺角、天水圍及灣仔拘捕3名男子,包括一名涉嫌在互聯網上散播毆打記者言論的21歲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男生,及兩名涉嫌直接參與暴亂的22歲及29歲男子。至今,警方已共拘捕69名涉嫌旺角暴亂及3名在互聯網鼓吹他人作犯罪行為者。

鼓動「見到記者踢多兩腳」

被捕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男生姓羅、21歲,現就讀二年級,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被帶署扣查。據悉,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於本月9日(初二)旺角暴亂期間,發現有人透過網上討論區平台留言,大意為鼓吹網友針對無邢s聞,疰a無赤漯瘧廒v機及「見到記者踢多兩腳」,但估計他並沒參與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二的旺角暴亂。

警方其後展開深入調查,至昨清晨6時許,探員掩至天水圍天悅h悅榮樓一單位將羅拘捕,並在屋內檢走一部iPhone手機、一部MacBook電腦及一部路由器等證物。羅被帶署後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下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多三人涉參與暴亂被捕

另一名被捕的鍾姓男子報稱清潔工人、29歲,據悉是旺角「鳩嗚」活動常客。警方在旺角暴亂後檢視收集所得的錄影片段內容時,發現鍾涉嫌參與其中。前晚11時許,旺角特遣隊人員掩至旺角西洋菜街近亞皆老街,將鍾拘捕。昨日下午,警方再在灣仔區拘捕一名22歲男子,指他涉嫌參與旺角暴動,正被扣留調查。

本報記者昨日發現懷疑為羅姓男生在「高登討論區」的留言,至昨日仍未刪除。該帖發起人自稱「中二病MK」。他在帖子中稱「大家見到TVB記得掉爛佢]部機,人就可以補2腳」。還有其他網民留言煽動,其中「粒六」稱「女記者點算,唔打女人」,「莓頹果」接口稱「一樣打,打到破相」。

法律界人士指出,任何人若在互聯網鼓吹他人做犯罪行為,已屬干犯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一六一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有犯罪或不誠實使用電腦」行為,包括網上詐騙、非法入侵電腦系統,鼓吹或教唆他人進行非法活動等。根據《刑事罪行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刑罰是監禁5年。

警方則提醒市民,互聯網的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警方一貫以來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理性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警方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任何人如有違法行為,警方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嚴正執法,採取果斷行動及其他有效的措施以恢復社會秩序。

警方在旺角暴亂後即採取連串拘捕行動,至今已有69人(60男9女)涉嫌參與暴亂,年齡15歲至70歲,其中42人已被落案起訴暴動罪,另一名27歲女子上周四提堂時則獲改控非法集結罪。全部被告獲准以500元至2萬元擔保外出,但須遵守旺角禁足令。一名15歲男童除禁足令之外,另須遵守宵禁令。同時,警方拘捕了3名涉嫌在互聯網鼓吹他人作犯罪行為者。

相關新聞
「本民前」拋棄「替死鬼」 (圖)
特稿:各界批「本土派」擺年輕人上^ (圖)
知專生網上煽毆記者被捕 (圖)
冷氣工提堂禁足旺角 (圖)
粉飾暴亂 反對派評分跌 (圖)
財爺:暴亂傷害核心價值 (圖)
「非暴力」價值受損 科大校長感慨 (圖)
鄭家純盼和平表達意見 (圖)
吳克儉痛心學生暴力促正視 (圖)
各界:不容暴力 選票表態
建制批暴力合理化荼毒青年 (圖)
特稿:王國興三打「保金」「黑金」「拉布」
港府憂128億工程儲備金遇阻
中總婦委會批拉布暴亂礙發展 (圖)
周浩鼎批楊岳橋為暴徒張目 (圖)
梁家傑疑為拉票造謠「改議規」 (圖)
梁天琦煽「更激」:當選佔領全個立會
欠交候選人簡介 梁天琦扮「被壓迫」 (圖)
網民fb發宣傳圖助梁涉違規 (圖)
星光大道 星光大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