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10萬華人怒吼撐梁彼得


放大圖片

■美國逾10萬人抗議當局司法不公,是當地華裔史上最大規模示威。 美聯社

白警逍遙 華警代罪 雙重標準

美國紐約市華裔前警員梁彼得(Peter Liang)前年11月執勤期間意外開槍,導致28歲黑人男子格利死亡,梁彼得早前被判過失殺人等多項罪名成立,是2005年以來首名因在執勤時過失殺人被起訴的紐約警員,引起爭議。美國華裔團體前日在全國約30個城市遊行聲援梁彼得,估計共有逾10萬人參與,抗議當局司法不公,使梁彼得淪為警民矛盾的代罪羔羊,是當地華裔史上最大規模示威。

紐約布魯克林區前日約有1萬人聚集,出席集會的包括梁彼得母親賀芳、華裔眾議員孟昭文、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及韓裔眾議員金兌錫等。賀芳以粵語發言,直言明白失去至親的痛苦,但認為兒子只是代罪羔羊,希望他能避過入獄,更在台上激動落淚。

華議員亞裔齊聲援

近年美國發生多宗白人警員殺害黑人案件,但涉事警員最終均能避過刑事起訴,觸發全國示威浪潮。華人團體不滿白人警員執勤殺人免被起訴,意外殺人的梁彼得卻遭法庭定罪,認為他因亞裔身份,淪為惡劣警民關係的代罪羔羊。梁彼得被定罪後,他和案發時一同巡邏的拍檔蘭多已被紐約警察局解僱。

亞裔社團聯合總會會長陳善莊表示,梁彼得是遭不公平對待,呼籲全美華裔人士不再沉默,為他討回公道。孟昭文形容案件對格利及梁彼得的家庭均是悲劇,顯示美國司法體系的問題,又認為當局管理不當,才會派經驗不足的年輕警員巡邏高風險住宅樓宇。示威者高呼「是意外不是犯罪」、「不做替罪羊」等口號,批評當局選擇性執法。

12萬人白宮聯署促推翻判決

華盛頓、費城、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及三藩市等城市亦有集會聲援梁彼得。華盛頓紀念碑前日有數百人聚集,居民哈維稱梁彼得案發時正在執法,只因能力及經驗不足,作出錯誤決定,認為事件是悲劇而非犯罪。馬里蘭州居民陳建偉前日專程到華盛頓參與集會,他表示司法應不分種族,公平審訊所有人。芝加哥遊行人數達5,000人,較預期多逾兩倍,非裔居民理查德直言事件是華裔及黑人家庭的共同悲劇,希望雙方不要互相仇恨。

梁彼得案預定於4月14日判刑,最高面臨15年監禁。網民在白宮網站發動聯署,不滿檢察官只起訴少數族裔警員,要求取消定罪,獲逾12萬人響應。白宮回應指,當局無權干預州政府或地方檢察官的決定,承認執法人員工作困難及危險,只為保障各族群安全,重申會與聯邦及地方政府合作,通過加裝隨身攝錄機等方式保障警員。■《紐約時報》/《紐約每日新聞》/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

相關新聞
美10萬華人怒吼撐梁彼得 (圖)
黑人支持者踩場 批殺人需負責
密州槍手隨街殺人6死 (圖)
「蘇格蘭女王」:英脫歐將再觸發蘇獨公投 (圖)
談判期間 德外交官廁所鬼混
BBC:倫敦市長投脫歐陣營 (圖)
連環彈炸敘利亞108死
LG新手機 雙鏡頭支援VR (圖)
杰布布什退選 家族執政夢斷 (圖)
拆局解碼:贏在起跑線的大輸家 (圖)
共和黨「三頭馬車」爭鋒 (圖)
兩黨勝負互見
希拉里抽啤牌贏桑德斯
年輕桑德斯被捕照曝光
日核站洩輻射水或延重啟時間 (圖)
毋需入卡 撳手機提款
印度騷亂10死 1600萬人臨斷水
斐濟風暴夷平整條村6死 (圖)
數百人堵醫院 澳妥協准難民嬰留低 (圖)
16.8萬買英女王積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