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杰布布什退選 家族執政夢斷


放大圖片

杰布布什

特朗普再大勝 希拉里同告捷

美國總統提名戰前日進入第三站,民主黨移師內華達州召開黨團會議,共和黨則在南卡羅來納州舉行初選投票。共和黨參選人特朗普繼本月9日在新罕布什爾州大勝後,再度大幅拋離對手勝出。相反,參選之初被視為大熱門的佛羅里達州前州長杰布布什,至今每一站皆三甲不入,前日開票後宣佈退選,共和黨主流派則把希望寄託於佛州參議員魯比奧。

特朗普在南卡州初選取得33%選票,在該州50張提名票中取得最少44張,魯比奧及得州參議員克魯茲分別以23%及22%得票緊隨其後。雖然選情告急的杰布早前獲哥哥、前總統布什親自站台,但未能挽回劣勢,僅得8%選票排第4。他選後向支持者發表講話,為競選團隊感自豪,但認為3個州的選民已表態,會尊重他們的決定,宣佈退出競逐共和黨提名。杰布又不點名批評特朗普,呼籲國民支持以「公僕」而非「國家主人」自居的人。

杰布支持者料轉投魯比奧

特朗普及克魯茲被視為反建制,魯比奧及杰布立場較親近建制,分析相信杰布退選後,他的支持者及金主會傾向轉為支持魯比奧。最少4名杰布布什的捐款人透露,今後會改撐魯比奧。魯比奧形容共和黨初選已成「三頭馬車」,相信自己能贏得提名。

近幾屆共和黨初選中,同時贏得新罕布什爾及南卡州的參選人,最終均能奪得該黨提名。特朗普與支持者見面時意氣風發,表示角逐總統並不容易,選民願意給他機會,形容「勝利真漂亮」。克魯茲則強調自己是唯一曾擊敗特朗普的參選人,呼籲保守派支持者投票給自己。

希拉里首以明顯優勢取勝

民主黨方面,希拉里一吐在新罕布什爾州慘敗的烏氣,於內華達州黨團會議取得53%出席者支持,擊敗獲47%支持率的桑德斯,首次以明確優勢取勝。今次黨團會議吸引大批選民出席,約6成屬「首投族」。票站調查顯示,希拉里雖贏得大部分非裔人士支持,在拉丁裔選民的支持率卻落後桑德斯8個百分點,反映她對少數族裔吸引力遜於預期。

希拉里勝選後喜形於色,又繼續攻擊桑德斯,強調國家除整治大型銀行外,亦要扶助中產,自己會對企業賞罰分明。桑德斯表示他已大幅收窄與希拉里的距離,揚言會繼續戰鬥,相信能在3月1日「超級星期二」中勝出大多數州份,最終贏得民主黨提名。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美10萬華人怒吼撐梁彼得 (圖)
黑人支持者踩場 批殺人需負責
密州槍手隨街殺人6死 (圖)
「蘇格蘭女王」:英脫歐將再觸發蘇獨公投 (圖)
談判期間 德外交官廁所鬼混
BBC:倫敦市長投脫歐陣營 (圖)
連環彈炸敘利亞108死
LG新手機 雙鏡頭支援VR (圖)
杰布布什退選 家族執政夢斷 (圖)
拆局解碼:贏在起跑線的大輸家 (圖)
共和黨「三頭馬車」爭鋒 (圖)
兩黨勝負互見
希拉里抽啤牌贏桑德斯
年輕桑德斯被捕照曝光
日核站洩輻射水或延重啟時間 (圖)
毋需入卡 撳手機提款
印度騷亂10死 1600萬人臨斷水
斐濟風暴夷平整條村6死 (圖)
數百人堵醫院 澳妥協准難民嬰留低 (圖)
16.8萬買英女王積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