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銀彈推創科谷時裝助電影


放大圖片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紓困和推動措施。圖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記者會。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24日公佈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包括寬減稅項、差餉;提高免稅額;向長者、綜援受助人等弱勢社群「出雙糧」;豁免酒店、旅行社等牌照費用,合共「派糖」接近388 億元。

預算案還推動本港創科產業發展,除了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之外,更會擴建科學園,以及斥資82億元在將軍澳工業h發展智能生產和研發價值鏈;再注資4億元推動時裝業發展,並接納及推行「時裝業發展措施諮詢小組」的3項建議,包括成立資源中心,為年輕設計師提供技術培訓和支援;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2,000萬元,資助本地製作的粵語電影在內地發行及宣傳,每部電影資助額由現時的25 萬元增至50 萬元;把教育經常開支增加3.1%至747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5%。 ■節自《「派糖」388億 中產最甜》等報道,香港《文匯報》,2016-2-25

持份者觀點

1.曾俊華:未來一年,本地經濟情況存在不少風險,難言樂觀,需要及時採取適當措施,提振經濟,支持本地企業,保障市民就業。香港的經濟動力主要來自本地消費,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有相當的刺激作用。

而香港旅遊業已進入調整期,訪港旅客結構及消費模式有所改變,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須邁向產品多元化,以及重「質」的高增值方向,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

2. 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楊全盛:歡迎預算案提出擴建科學園及發展將軍澳工業h,但本港目前缺乏創科人才,業界只有7萬至8萬名從業員,較新加坡的約14萬人少,政府應加強培訓及吸引人才在港發展,否則即使有關項目落成,亦會面臨無人可用的困境。

3. 新晉設計師Derek Chan:成立資源中心及協助年輕設計師建立商務網絡等是一個新突破,設立版房是聆聽我們的聲音,對今次預算案持正面評價。

4.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今年向「電影發展基金」額外注資是聊勝於無,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應深化CEPA協議,確保內地有關電影業的政策,讓「大門」、「小門」齊開,消除香港電影在內地製作及發行時需要面對的各種障礙。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是次預算案的5項紓困或推動重點。

2. 你認為預算案在多大程度上回應社會的需求?

3. 有人認為財爺應減少「派糖」,多投入中長期措施,你怎麼看?

知多點:是次紓困措施重點

.寬減2015/16年度75%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萬元

.寬免2016/17年度4季的差餉,每戶每季1,000元為上限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1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

.由2016/17年度開始,提高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基本免稅額與單親免稅額

.由2016/17年度開始,提高供養父母及祖父母的免稅額/扣除上限

.寬減2015/16年度75%利得稅,上限為2萬元

.寬免2016/17年度商業登記費

.推出1.4億元短期措施,減輕業界經營成本及加強香港的吸引力與競爭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銀彈推創科谷時裝助電影 (2016-02-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英達歐盟「特殊地位」 6月就脫歐公投 (2016-02-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爽身粉致癌? 強生判賠5.6億 (2016-02-29)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男比女多兩成 結婚變買賣 (2016-02-29)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家政吃香 大學生爭住做 (2016-02-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醫院廚餘化「有營」水 灌溉省肥料 (2016-02-29)
通識把脈:「問責」貫穿六單元 析兩種問法 (2016-02-29)
郵輪運來新商機 碼頭力爭作母港 (2016-02-29) (圖)
概念圖:郵輪碼頭 (2016-02-29) (圖)
自願醫保解「公私」困局? (2016-02-26) (圖)
概念圖 (2016-02-26) (圖)
安心飲食:嚴管食油網購 醫改護老勿拖 (2016-02-23) (圖)
資料A:規管食用油立法建議 (2016-02-23) (圖)
資料B:香港與其他地區食用油脂標準 (2016-02-23) (圖)
資料A:醫管局7個聯網資料 (2016-02-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旺角破碎 旅業廢墟 (2016-02-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土國擬聯沙特出兵赴敘 或與俄爆衝突 (2016-02-22)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求婚巧思 年輕情侶愛製微電影 (2016-02-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年內無寨卡疫苗 港防蚊增宣傳 (2016-02-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雪夾霧 亂春運返程 (2016-0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