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視窗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頭條:京年底前發200萬養老卡


放大圖片

■北京老人在養老院裡做康復訓練。 記者江鑫嫻 攝

享免費乘車逛公園 外來人口亦可申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在近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北京市老齡化趨勢嚴重,每日新增450名60歲以上老年人。今年年底前,北京市65歲至79歲的200萬老人將可全部領到養老助殘卡,享受免費乘車、逛公園等政府優待。非京籍和外籍常住北京半年以上的老人,均可按程序申請辦卡。

目前,北京有60歲以上戶籍老齡人口近300萬人,老齡人口佔全市戶籍人口比例的22%。 李紅兵表示,當前北京每日新增450名60歲以上老年人。到2020年,北京市戶籍老齡人口將達400萬,邁入重度老年化社會。

倡外資投入養老產業

目前,北京僅有400餘家養老機構,可提供12萬張床位。養老產業已成為服務業的一個新支撐點,北京支持外資投入養老產業,並鼓勵養老企業走跨區域品牌化、連鎖化道路。

「十三五」期間,北京將出台《關於加強老齡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該新政將明確北京老齡產業重點發展的領域,比如老年餐、老年康復輔具等,以前市場重視程度不夠的行業都將被納入其中。政府還將為民眾盤點京津冀所有的養老機構,統一為有需求的老人和家庭提供區域內機構的價格、服務類型等信息。

另據李紅兵介紹,到今年年底,北京市65歲到79歲的200萬老人,將可全部領到養老助殘卡,該卡可兼容20多項功能。在政策設計中,老人可免費刷卡乘車、逛公園,各項養老助殘、高齡補貼等也將打入卡中。

此外,卡內的消費數據也將成為未來政府擴大老年人服務範圍和精準度的依據。非京籍和外籍常住北京半年以上的老人,均可按程序申請辦卡。

相關新聞
今日頭條:京年底前發200萬養老卡 (2016-03-03) (圖)
城鄉發展:閩力爭網絡覆蓋公共服務 (2016-03-03) (圖)
農業發展:山東培育50萬新型職業農民 (2016-03-03)
陝西:打造周文化旅遊體驗基地 (2016-03-03) (圖)
吉林「琿春-羅津-上海」航線運貨大增 (2016-03-03)
內蒙古包頭成立最大醫療聯合體 (2016-03-03)
今日頭條:甘肅文化產業列「一把手」工程 (2016-03-01) (圖)
醫療新規:深圳記分管理醫師執業行為 (2016-03-01)
農村扶貧:雲南農村貧困人口減103萬 (2016-03-01)
人事動態:王永康任浙江省委統戰部長 (2016-03-01) (圖)
北京華東樂庫樂器城 落戶「中國樂谷」 (2016-03-01) (圖)
寧夏推「見義勇為險」最高補償80萬 (2016-03-01)
廣西玉林5月中旬辦「藥博會」 (2016-03-01)
新疆開通中哈俄國際道路運輸線 (2016-03-01)
山東月嫂培訓 (2016-03-01) (圖)
今日頭條:廈門將建組團式海灣城市 (2016-02-25) (圖)
公路建設:雲南昆大高速擴容 助昆緬通道暢通 (2016-02-25) (圖)
行政規劃:新疆哈密撤地設市成絲路「新城」 (2016-02-25) (圖)
教育基建:江西實施教育新政 強化鄉村教師培養 (2016-02-25)
人事動態:王輝忠任浙江省人大副主任 (2016-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視窗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