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愛留守童 政府擔重責


放大圖片

■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近年來廣受社會關注。圖為書店工作人員向江西上饒某小學的留守兒童學生贈送圖書。 資料圖片

委員籲加強鄉村師資 放寬隨遷子女就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春節過後,網上流傳這樣一張圖片,7歲的小男孩在和即將離鄉的母親分開時哭喊「不要對我這樣」。小小年紀便要和父母長期分離,是當下中國農村6,100萬留守兒童的真實縮影。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四中校長劉長銘表示,留守兒童在教育、情感、心理等方面均需要社會給予更多的關愛。他建議,從強化政府責任、加強教師培訓等多方面確保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不出問題。

劉長銘說,「留守兒童是中國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個特殊群體,他們的父母為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也付出了巨大的犧牲,所以我們應該關注他們孩子的教育問題。」

農村兒童是未來人才

劉長銘認為,只要對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給予足夠的關注,他們會成為各行各業的人才。無數事實證明,包括留守兒童在內的農村孩子,將來完全可以成長為技術人員、工程師、科學家、教授,甚至院士、諾貝爾獎得主。他表示,農村孩子是人力資源有待開發的富礦,要根據需求,為他們提供優秀的師資、與父母有效溝通的渠道和生活精神上的關注。

除了社會關注外,劉長銘還建議,要強化政府的責任。對政府而言,強化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真正切實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的精神,特別是要重新認識鄉村小學存在的意義,及其對於打造鄉村文化的重要作用。同時,還要通過加強鄉村教師培訓、購買人才、購買教師服務等方式,打造一支適應鄉村教育、特別是適應做好留守兒童教育的教師隊伍,他說,「有了好老師就有好學校。」

建網絡溝通家校師生

在今年兩會上,還有多位代表委員針對留守兒童問題發聲。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大學校長鄭強提議,各地應為留守兒童設立一個統一的管理機構。全國政協委員、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則建議,勞動力流入地政府盡可能放寬對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和進入幼兒園的限制,降低門檻,讓有經濟能力的父母將14歲以下的孩子能夠帶在身邊就學和生活。

針對留守兒童教育中的父母缺位問題,全國人大代表、西北大學副校長高嶺建議開發建設留守學生教育管理服務系統,實現信息交互、情感交流、家校師生的互通。對於貧困邊遠地區,在扶貧資金中保障網絡接入的資金投入,確保各類信息平台暢通,為留守兒童和父母、學校之間架起信息通道,促進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

相關新聞
編纂民法典列「一號任務」 (2016-03-10) (圖)
九億人直選250萬縣鄉代表 (2016-03-10)
加強憲法實施監督 (2016-03-10)
七常委互動頻繁 (2016-03-10)
2015全國人大對外交往情況 (2016-03-10)
法治國家亟需「生活百科」 (2016-03-10)
今日兩會看點 (2016-03-10)
慈善法將放寬網上公募 (2016-03-10) (圖)
慈善法草案要點 (2016-03-10)
學誠法師倡兩地佛教界共襄善舉 (2016-03-10) (圖)
劉永好:立法促善業常態化 (2016-03-10) (圖)
關愛留守童 政府擔重責 (2016-03-10) (圖)
委員代表齊建言 (2016-03-10)
花絮:買學區房不如投資家庭教育 (2016-03-10)
根除號販子需手術式改革 (2016-03-10) (圖)
加大投入解「看病貴」 (2016-03-10)
「黃牛籌」八千元 醫生亦委屈 (2016-03-10)
西藏經濟「擁抱」南亞 (2016-03-10) (圖)
減貧困人口 任重道遠 (2016-03-10) (圖)
養老金漲幅6.5%恰當 (2016-03-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