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生死關頭 必須果斷「剪布」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繼續審議高鐵追加撥款。反對派不滿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將他們提出的千多條臨時動議裁減至36條,揚言盡力拉倒撥款。高鐵追加撥款審議距離死線時日無多,必須果斷「剪布」終止浪費時間的審議,這既是為了維護議會的正常運作,也是為防止高鐵停工、甚至「爛尾」,令香港蒙受巨大損失。在此關鍵時刻,建制派需打醒十二分精神,加強團結協作,絕不能讓反對派拖垮高鐵工程的圖謀得逞。

為狙擊高鐵追加撥款,反對派提出過千項臨時動議,陳鑑林「預先剪布」,只有36項批准納入議程,立即引來反對派「群起攻擊」,指責陳鑑林做法「離譜」,不協助議員追問政府,是「粗暴剪布」。反對派已再提出200多項臨時動議,並聲稱將在每一項細節上,提出休會辯論,拖長審議時間,擺明車馬要拖垮撥款申請。

其實,反對派如今仍要政府回答的「一地兩檢」、高鐵回報、客流量估算等問題,都是重複討論、毫無意義的問題。例如「一地兩檢」,與追加撥款根本沒有直接關係,反對派提出諸多臨時動議的「司馬昭之心」,就是要拖死高鐵。所以,陳鑑林「預先剪布」合情合法合理,是保持議會運作效率的必要之舉。而且,終審法院和上訴庭分別裁定立法會主席和財委會主席有權「剪布」,陳鑑林作為財委會代主席「預先剪布」,經得起任何考驗。

很顯然,反對派決心拉布拖垮高鐵,不會因為被「預先剪布」而善罷甘休。他們高調召開記者會,揚言「不會坐以待斃」,事先張揚將在審議時採取「突發式」的抗爭行動,竭盡所能阻止撥款通過。上次財委會討論高鐵追加撥款期間,反對派議員突然發難,「佔領」主席台,干擾會議進行。如今撥款審議進入最後階段,隨時可能結束審議,付諸表決,反對派很可能罔顧一切議會規則,不擇手段,癱瘓議會運作。

尤其是經過旺角暴亂、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激進「本土派」冒起,不僅搶了立法會激進反對派議員的風頭,更搶了選票。激進反對派議員為了博取激進選民的支持,保住議席、保住飯碗,肯定會與激進「本土派」鬥激鬥狠,把阻止高鐵追加撥款作為一次難得的表演機會,以拖垮高鐵向激進選民「交代」,以免在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被拋棄。可以預見,高鐵追加撥款接下來的幾次會議,必定惡戰連場。反對派不僅在議會內全力拉布,更可能發動大批支持者包圍立法會,向建制派議員施壓,裡應外合,無所不用其極,阻撓高鐵追加撥款審議、表決。

高鐵追加撥款通過剩餘時間不多,面對嚴峻挑戰,吸取版權修訂條例被拉布、流會拖垮的前車之鑒,建制派更要提高警惕,嚴陣以待,代主席須意志堅定,該出手時就出手,果斷「剪布」,建制派議員也必須互相配合,確保出席人數,不讓對方有機會偷襲成功。立法會行管會和警方更要事先做好預案,應付一切可能的突發事件,保障高鐵追加撥款如期順利通過。

相關新聞
高鐵生死關頭 必須果斷「剪布」
電話騙案「升呢」 與時俱進防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