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話騙案「升呢」 與時俱進防範


去年警方錄得1423宗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按年大幅上升超過60倍,而且騙徒的手法更逼真。在金錢利益的驅動下,騙徒的犯案手法層出不窮,令市民防不勝防。警方除了及時向公眾拆解騙徒手法,加大防騙宣傳的力度,還應該與時俱進地調整應對策略,盡快推動防騙手機應用程式早日面世,讓市民能夠過濾騙徒電話,阻截騙案發生,減少財物損失。

去年警方接收的電話騙案舉報,大多涉及假冒內地官員和執法人員的騙案。經過警方的反覆宣傳和提醒,許多市民提高了警惕,相關騙案的數字出現回落。然而,騙徒見舊手法被識穿,又再轉變招數,加入不同的仿冒元素,令騙局更加逼真,甚至會提供真實的內地公安部門電話號碼,以便事主翻查號碼真偽,之後再用電腦程式偽冒該號碼致電事主,增加可信度,最終套取事主的戶口密碼成功騙取大筆款項,或誘使事主將錢轉往騙徒的戶口。這一新的行騙手法,因迷惑性更高,對市民具有威脅,造成不小的損害。近期一宗騙案,受害人被騙走高達5800萬元,是歷來最大損失金額。警方有必要利用各種媒體平台,及時為公眾拆解這種「升呢」騙術,進一步普及防騙知識和技巧,增強防騙能力,以免市民誤墮騙徒陷阱。

警方在調查中發現,一些電話騙案的苦主,大多知道電話騙案的存在,無奈騙徒的騙術不斷升級變化,疑幻似真,事主只要稍一放鬆警惕,就會淪為騙徒的「獵物」。這顯示防騙宣傳儘管起到了一定成效,但事主一旦接聽「升呢」騙徒電話,仍有機會中招。若能從源頭過濾掉騙徒的來電,相信將大大減少騙案的發生率。警方已與本港大學合作,研發能識別詐騙來電的手機應用程式,應該加快研發,盡早令這一技術惠及市民,幫助廣大市民拒絕可疑來電,加築一道安全防護牆,保障市民的財產安全。

俗語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雖則騙徒的手法不斷「升呢」,但作為打擊犯罪、捍衛市民生命財產的核心力量,警方追擊騙徒的決心不會動搖,更不會手軟。只要鍥而不捨,迎難而上,在創新科技的幫助下,多管齊下對騙徒進行「圍追堵截」,相信電話騙案一定能受到有效遏止。 (相關新聞刊A12版)

相關新聞
高鐵生死關頭 必須果斷「剪布」
電話騙案「升呢」 與時俱進防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