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籃里奧再遇「夢之隊」


放大圖片

■里約奧運藍球項目的分組抽籤日前舉行。FIBA圖片

里約奧運男籃分組抽籤結果揭曉,中國男籃將在奧運小組賽中第六次遭遇美國「夢之隊」。當地時間11日,里約奧運籃球分組抽籤儀式在瑞士進行,中國男籃與十四屆奧運冠軍得主美國隊、大洋洲冠軍澳洲隊、去年美洲錦標賽冠軍委內瑞拉和兩支落選賽的晉級球隊同為A組,B組為阿根廷、西班牙、巴西、立陶宛、尼日利亞和一支落選賽晉級隊伍。

這一抽籤結果,對於中國男籃而言可謂風險與機會並存。從奧運會的交鋒戰績來看,中國男籃對目前已知的三個對手還從無勝績。美國男籃堪稱中國隊的老對手,雙方在奧運會小組賽上已相遇五次,分別是在1984年的洛杉磯、1988年的漢城、1996年的亞特蘭大、2000年的悉尼和2008年的北京,五戰中國隊均以30分以上的大比分告負。

五戰均大比分敗北

中國男籃與澳洲隊在1992年的巴塞羅那和2012年的倫敦兩次相遇小組賽,分別以66:88和61:81告負;與委內瑞拉隊在1992年奧運會上兩次交鋒,先是在小組賽上以88:96敗北,隨後在排位賽上又以97:100遭遇連敗。

儘管如此,中國男籃此番抽中的仍然堪稱上籤,較之整體實力均衡的B組,A組隊伍相對強弱分明,為中國男籃再次躋身奧運前八名創造了機會--雖然美國隊與澳洲隊的實力在中國隊之上,但中國隊卻有望在奧運會上首次戰勝委內瑞拉隊。在目前世界最新排名中,中國男籃位居委內瑞拉之上,而在去年為亞錦賽備戰的熱身賽中,中國男籃在核心球員易建聯缺席之際,曾戰勝以主力陣容出戰的委內瑞拉隊。

男籃奧運落選賽將於7月上旬在都靈、貝爾格萊德和馬尼拉三地進行,共有18支隊伍參加,每個賽地的冠軍將獲得里約奧運的入場券。中國隊要想重溫奧運八強之夢,至少需要戰勝兩個對手躋身小組前四名。

曾三次獲得第八名

在中國男籃的奧運史上,曾三次獲得第八名。第一次是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時任主帥正是第二次出山、並於去年帶領中國男籃重獲亞洲冠軍的宮魯鳴,這也是中國男籃唯一一次由本土教練帶隊獲得奧運第八名;後兩次分別是在2004年的雅典和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主教練分別是外教哈里斯和尤納斯。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男籃小組賽五戰皆墨,跌落「谷底」。

奧運女籃分組結果也已揭曉。中國女籃將在6月參加落選賽,以決定能否趕上里約奧運的末班車。■中新社

相關新聞
紅魔槌時四大皆空 (圖)
體育人物:保方不失球超越索夫 下周見證新紀錄誕生 (圖)
足球直播部分精選戲碼 (圖)
體育短訊 (圖)
朗尼或需推遲至五月復出 (圖)
遭護級隊悶和 曼城難爭標 (圖)
弱旅谷底反彈 戰意盛圖阻「戰艦」 (圖)
勇士拾「荒」 鬥射三分破紀錄 (圖)
NBA常規賽周五賽果/NBA常規賽周日賽程(本港時間周一開賽) (圖)
體育靚 相:高治女孩 (圖)
體壇正能量:拖肥後衛高文 資助病童圓夢 (圖)
舒娃否認「被提醒過五次」
國籃里奧再遇「夢之隊」 (圖)
體壇萬花筒:宮魯鳴仍未續約 盼更多尊重 (圖)
里約奧運男籃分組 (圖)
東方負南區 聯賽首敗傑志得利 (圖)
林丹晉全英賽四強 享受殘酷競爭 (圖)
丁俊暉闖入大獎賽準決賽 (圖)
體育短訊
體壇縱橫:鼓勵青少年運動員的選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