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1「大老虎」去年被立案


放大圖片

■最高法院2015年審結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案。 資料圖片

「兩高」報告:今年保持反腐高壓態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曹建明檢察長在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將重點查辦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職務犯罪。周強院長在報告中表示,將加強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工作。根據兩高報告,去年檢察機關依法對令計劃、周永康等41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立案偵查,司法機關審結周永康及蔣潔敏等15宗重大職務犯罪案件。

根據報告,過去一年,最高檢察院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查辦貪污賄賂、挪用公款100萬元以上案件4,490件,同比上升22.5%;查辦涉嫌犯罪的原縣處級以上幹部4,568人,同比上升13%,其中原廳局級以上769人。

公訴22原省部以上幹部

依法對令計劃、蘇榮、白恩培、朱明國、周本順、楊棟樑、何家成等41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立案偵查,對周永康、蔣潔敏、李崇禧、李東生、申維辰等22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提起公訴。

審結周永康等15宗重案

最高法院2015年審結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案。同時,中國司法機關去年審結蔣潔敏等15宗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對腐敗犯罪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犯罪案件3.4萬件4.9萬人,被告人原為廳局級以上幹部的134人。

對於今年工作,周強在報告中表示,將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加強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工作。曹建明在報告中指出,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動搖,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落實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制度。重點查辦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幹部職務犯罪。嚴肅查辦、積極預防妨礙國家重大經濟發展戰略實施、影響重大改革舉措落實、危害政府投資和國有資產安全的職務犯罪。

深化國際追逃追贓行動

同時,曹建明說,要嚴肅查辦、積極預防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選舉中拉票賄選等犯罪。嚴肅查辦、積極預防發生在基層尤其是「三農」領域的職務犯罪,與國務院扶貧辦共同開展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強預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嚴肅查辦、積極預防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瀆職侵權犯罪。堅持追逃與防逃、追逃與追贓並重,深化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加強職務犯罪預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加強前瞻性研究,推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相關新聞
全面維護司法公正 (2016-03-14) (圖)
2015年深化司法改革情況 (2016-03-14)
強調依法辦理涉港澳案件 (2016-03-14) (圖)
主席台特寫:聽「兩高」報告 七常委表情凝重 (2016-03-14) (圖)
微觀點:堅守正義之源 向冤錯案「亮劍」 (2016-03-14)
今日兩會看點 (2016-03-14)
41「大老虎」去年被立案 (2016-03-14) (圖)
檢察官駁「反腐影響經濟」論 (2016-03-14)
量刑既看涉案金額亦考慮情節 (2016-03-14) (圖)
嚴懲司法腐敗 亮劍違紀違法 (2016-03-14) (圖)
特稿:司法改革莫忘法官尊嚴 (2016-03-14)
曹建明:辦案堅持「三個慎重」 (2016-03-14)
習近平囑創新推動軍改 (2016-03-14)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6-03-14)
習近平四年四次下團釋出的信號 (2016-03-14)
駐港部隊劃歸南部戰區 編制不變 (2016-03-14) (圖)
軍改之星: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 (2016-03-14) (圖)
會場內外:陸昊談龍煤欠薪:有錯就要糾正 (2016-03-14)
「三駕馬車」消費最強勁 (2016-03-14) (圖)
營改增方案料會後出台 (2016-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