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品牌-從Kleenex談起


放大圖片

最近網上瘋傳一段片,話說芝加哥有一所中學,一位音樂老師 Ms Gabrielyn Watson不幸染上癌症,在復原的過程中,她的學生給了她一個驚喜,表面上是邀請這位老師回校作一個訪問,但實際上是給這位老師一個小型音樂會,就當這位老師走進學校的走廊,學生們從兩旁緩緩出來唱笓mazing Grace, 片段中這位老師深受感動,這片段在不同的社交媒體的點擊率已經過了750萬。其實這是 紙巾品牌Kleenex的一個推廣活動。

這個推廣活動的主題是Someone needs one,概念也直接簡單。Kleenex公開徵求一些故事,可以突顯其Care 及至Share 的慨念,Ms Watson的故事只是其中一個。大家想看其他的,可以到其他社交網站搜尋,但切記準備一些Kleenex紙巾在旁,因很多都是很催淚的。

其實之前Kleenex 也做了一個很成功的推廣,他把他的紙巾包裝成兩小包,而其中一小包是鼓勵消費者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人,不管朋友或陌生人,盡顯其主題Care與Share。

很欣賞Kleenex能把這品牌產品推到這層次,由一張普通不過的紙巾變成一個lifestyle product, 對生活細節的關注,再而有一個配合時代步伐的表達與實行。我想現在每個人都會有紙巾隨身,日常生活中,我想紙巾是我們最經常分享與其他人的,Kleenex就把這些情況放大,生活化、戲劇化,從而將品牌感情化(Emotionalised)。有研究品牌的學者,把品牌分開兩個層次,功能上(Functional Level)的和感情上(Emotional Level),而一般都會同意,感情層面上的是較為重要。主要的原因是功能性的東西是可以容易超越比較甚至模仿,但在感情層面上是難以比較,品牌可以自訂遊戲規則,發展無窮想像空間,就用Kleenex作一個例子吧,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的紙巾,若果糾纏在功能上的競爭,不外乎在柔韌性,紙質的厚度、大小、壎肏蛂B價錢.......這些都有一個客觀的準則,但Kleenex則把推廣重點放在share 及care,這些感性的概念卻很難去比較和模仿,而消費者往往會先入為主,其他紙巾的品牌想抄襲卻有非常的難度,沒有可能再用care或share的概念,換句話說,Kleenex已佔有一個很好的市場定位。再者在execution上,Kleenex也給很多人談論transmedia的一個很好的示範,很多創作空間是消費者的積極參予,消費者參與愈大,對品牌的認受性也愈深。■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師廖泳新博士

tcliuws@polyu.edu.hk

相關新聞
香港紡織報(第125期) (2016-03-14) (圖)
料峭春寒將盡 「人仔」走勢何如? (2016-03-14) (圖)
亞洲製造業工人工資比較 孟加拉最低 (2016-03-14) (圖)
內地最低工資續漲 千元以下已成絕響 (2016-03-14) (圖)
去年世界貿易跌逾一成 內地仍居首位 (2016-03-14) (圖)
IMF:世界經濟步慢 預測增長再降 (2016-03-14)
香港紡織商會與中紡商會將六月組團赴非洲 (2016-03-14)
【內地紡貿統計月報】市場差 競爭烈 去年紡衣貿易強差人意 (2016-03-14) (圖)
三資企業佔比再降 加工貿易今非昔比 (2016-03-14) (圖)
【台灣消息】台紡拓會與波蘭成衣協會合作 (2016-03-14)
產消均減 棉價偏軟 (2016-03-14)
【會員動態】駱百強考察福建自貿區 (2016-03-14) (圖)
【會務活動】香港紡織商會會長等出席 香港紡織業聯會與匯豐聯歡晚宴 (2016-03-14)
香港紡織商會前副會長楊浩辭世 (2016-03-14)
【內地消息】今年紡衣出口三難題 (2016-03-14)
【內地消息】首兩月紡衣出口銳跌15.7% (2016-03-14)
【內地消息】2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降 (2016-03-14)
【內地消息】去年紡業增速維持7% (2016-03-14)
【國際短訊】越南穩居全球五大紡織品出口國 (2016-03-14)
【國際短訊】越南憂TPP生效後紡織原料不足 (2016-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紡織商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