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議會暴力歸咎剪布 邏輯荒謬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指上周六的財委會上,部分議員已經「成功」阻礙審議,如果在18日的會議,議員再阻礙會議進行,他將會打破僵局,要求加強保安措施。對於立法會上的「暴力拉布」亂象,有輿論認為「剪布」是促使議會走向暴力的「導火索」,這顯然是顛倒因果、混淆是非。「剪布」完全是因為有議員瘋狂拉布,影響到議會的有效運作,是合理合法的行為。如果硬將無理禍港的「暴力拉布」說成是合法剪布的後果,無異於說「犯罪升級是因為警察嚴厲執法」,邏輯非常荒謬。議會暴力變本加厲,從「文鬥」升級為「武鬥」,根本原因是拉布議員為選票、為黨派私利不擇手段,「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不責怪「魔」,反歸咎「道」,還有沒有公理?

上周審議高鐵追加撥款,議事廳內上演「暴力拉布」,面對有反對派議員圍佔主席台,向主席潑墨等暴力行為,不擇手段阻擾撥款通過,財委會代主席陳鑑林不得不行使主席權利,實施「剪布」,撥亂反正。有見於暴力升級,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提出考慮加強議事廳的保安措施,阻止議員衝向主席台,維持議會秩序,這一決定合理合法。但有輿論認為,加強安保措施無助「疏導議員不滿」,並將催生「暴力拉布」的原因歸咎於「剪布」。這個邏輯的謬誤,首先是認同以暴力表達不滿的合理性,將對錯性質不同的問題強論因果;其次是刻意模糊「剪布」的原因,不提「先有拉布,再有剪布」的次序,結果就是美化了暴力,而「剪布」被潑了「污水」。

近年來反對派拉布愈演愈烈,而且日趨暴力,從濫用議事規則,一步步演變為「潑墨、搶咪、圍攻主席」,鼓吹「無底線抗爭」。面對議會拉布虛耗公帑和時間,拖延阻礙施政,影響民生福祉,「剪布」是維持議會秩序的唯一手段,合法合情合理。但如今反對派祭出「剪布催生暴力」的謬論,將遏止拉布的剪布,抹黑成為催生暴力的源頭,完全是混淆是非。按照此邏輯,對待暴力拉布不應施加任何約束鉗制,反而應該聽之任之,放任議會癱瘓,才是消弭暴力的正途。但現實給社會的啟示是,正是由於對拉布的一再容忍,反對派議員才愈發變本加厲。

「剪布」和拉布,本應該清晰界定是非,卻被似是而非的謬論混淆。對暴力行徑「包裝和洗白」,對社會尤其是青少年的荼毒尤其影響深遠。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為表達不滿而訴諸暴力,即使冠以多麼崇高的藉口,也無法改變暴力的本質。負責任的輿論,應該傳遞清晰的信息:社會對暴力零容忍,必須堅決反對、制止;如果發出相反的信息,將對香港法治構成極大危害,埋下巨大隱患。

相關新聞
將議會暴力歸咎剪布 邏輯荒謬
加租趕走社福機構 政府豈能袖手旁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