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姑息「港獨」謬論 反對派難辭其咎


新一期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又鼓吹「港獨」。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基本法保障香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而香港亙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是「清楚的常識問題」。近期激進青年學生的「港獨」言論甚囂塵上,反對派姑息縱容、煽風點火,實在難辭其咎。更為惡劣的是,反對派一意孤行抗拒中央對港的管治權,逢兩地融合必反,對「港獨」思潮推波助瀾。如果任由「港獨」氾濫惡化,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社會各界必須全力遏止,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學苑》在激進學生把持下,冥頑不靈散播「港獨」言論,曾經被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香港稍有常識、具有正義感的輿論和市民,無不對「港獨」言論批評勸阻。但是,《學苑》「獨」性不改,如今再打正旗號鼓吹「香港在2047年後『建國』」,明目張膽挑戰香港社會的底線。《學苑》之所以有恃無恐「播獨」,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是有反對派替其撐腰,從言論到行動,或明或暗為「港獨」張目。

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公然宣稱,《學苑》鼓吹「港獨」是「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具體表現,把「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作為鼓吹「港獨」的「擋箭牌」、「護身符」;身為港大校董的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更為「港獨」辯護,指近年確有不少年輕人支持「本土」和「港獨」思想,一切源於港府在施政管治上不尊重民意,部分年輕人因而對政府感到不滿和失望,驅使他們「尋找出路」。這是顛倒是非,用向政府「潑髒水」的方式將「港獨」合理化。公民黨亦在新發表的《十周年宣言》中提倡「本土自主」,主張港人要「重新思考我城的未來,探索和確立香港這個所在地的全新定位」,又指香港「儘管結束了殖民統治,香港至今依然未能擺脫不公平的政治框架」,並要自行重訂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身份及內地人來港的政策等,宣言雖無直接使用「港獨」、「建國」字眼,實質上與「港獨」無異。還有近年大行其道的「本土主義」,其中的激進勢力的本質就是扭曲本土觀念、抗拒融合的「港獨」思潮。反對派雖然仍不敢公開聲言「港獨」,卻不曾有片言隻語譴責,反而為「港獨」言論辯護。有這種「呵護」,「港獨」自然不知收斂,反更得寸進尺。

反對派除了在言論上放縱「港獨」外,更在行動上對「港獨」作出言傳身教的示範。反對派反對《「一國兩制」白皮書》,否定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策動違法亂港的「佔中」,打出「公民起義」、「命運自決」的口號;公然對抗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違背民意,綑綁否決合憲合法的2017年政改方案;連有利兩地融合的高鐵香港段工程追加撥款都要拉布狙擊,更將「一地兩檢」抹黑。反對派的所作所為,在實質上為「港獨」歪風作出「示範」,誤導荼毒青少年。

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地人民的關係血濃於水,包括700萬港人在內的全國同胞絕不會容許「港獨」失控,衝擊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央政府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並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全面準確落實。習主席的講話高瞻遠矚,值得港人認真領會和貫徹。在是否容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可以討論的空間,社會各界必須充分認識其危害性,大聲向「港獨」說不。

相關新聞
姑息「港獨」謬論 反對派難辭其咎
合力防青年輕生 譴責借事件抽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