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抗剝削 日陪酒女組工會


陪酒女郎是日本夜生活一大特色,她們主要負責接待男顧客,與客人談天、調情、斟酒及點煙,雖然表面上毋須提供性服務,但仍被社會視作黃色事業的一員,地位僅較妓女稍高,更經常遭到老闆剝削或顧客性騷擾。為了反擊無良僱主,近年有陪酒女郎組織工會,為同僚爭取應有權益。

陪酒女郎入職要求普遍很低,不需任何專業技能或資格,而且相比一般店員或餐廳侍應等要求差不多的職業,薪金要豐厚得多,例如一些人氣較高的陪酒女郎,時薪可達37英鎊(約406港元)。然而不少女性入行後,才發現風光背後的殘酷現實。

被指賣淫 投訴扣薪不受理

曾在東京夜總會任職的志熊智子是受害者之一,她憶述老闆在入職前宣稱時薪可達22英鎊(約241港元),還有花紅,結果卻被老闆以化妝費等不同藉口多次扣減人工,在夜總會生意變差時更被拖糧。她向勞動基準局投訴,對方卻稱她「從事賣淫」,把她拒諸門外。

工會代表布施惠理子(譯音)指出,陪酒女郎收入與經濟環境息息相關,當經濟不景時,她們很多會突然遭解僱,而且不獲合理賠償,坦言很多陪酒女郎都遭到老闆以不同手段剋扣人工,估計實際時薪可能不足6.5英鎊(約71港元)。

布施試過帶領陪酒女郎代表,到夜總會與拒付欠薪的老闆對質,遭到惡言相向,更試過被扔煙頭罐頭、踢傷及吐口水。

她形容警察大多不會介入此類糾紛,「他們只會袖手旁觀。」■《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反抗剝削 日陪酒女組工會
5.8吋iPhone傳明年推 「玻璃三文治」回歸
iOS 9.3令舊機「變磚」
強風吹走充氣城堡 女童跌死
險醉駕飛機 美航機師被捕 (圖)
行人玩手機 美議員倡判監
大命貓封箱8日不死
小喬治擬讀威廉哈里母校
粒糖砌裙 窮媽變掘金王
國際娛樂:曉治積曼海灘英勇救人
NASA擬10年內建月球基地
敘軍重奪古城 「伊斯蘭國」最大敗仗 (圖)
凌晨直擊:巴基斯坦公園爆炸 56死逾200傷 (圖)
比利時極右騎劫悼念集會 (圖)
恐襲炸彈「黑網」有售
謀出國入魔 多倫多男被捕
掀大英帝國解體序章 復活節起義百周年 (圖)
武力爭取獨立 「不完全革命」存爭議
復活節彌撒 教宗:以愛抗暴力
日民進黨誓阻安倍「暴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