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海味舖日做生意一金牛


放大圖片

■上環干諾道西一帶出現不少結業的海味店,門口貼上「結束清貨」的標語猶在。 曾慶威 攝

環球經濟衰退,樓價下跌,香港零售市道因此大受影響,當中以海味店首當其衝。有上環的海味店東主坦言,現時零售市道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營業額由2012年的9,000萬元急降至去年的2,000萬元,大跌近八成,用數萬元買海味的大豪客不復再,昨日開舖大半天生意額只有600多元,直言對今年的市道極不樂觀,唯有「見步行步」。

本報記者昨日到上環德輔道西一帶觀察海味店的營業情況,儘管昨日是公眾假期,惟整條海味街人流疏落,十分冷清,更有六七間店舖準備結業,門口貼上「清貨大減價」、「執笠減價」等標語。

海味店興發行以批發為主,該店東主梁炳林入行近40年,他大嘆近年生意「好差、非常差」,自2012年起,公司營業額連年下跌,由2012年的九千萬元急降至去年的二千萬元。他更翻開賬簿,大呻前日只做了1,000元生意;昨日開舖7小時,只做了630元生意,「仲要係熟客!」

他表示,2012年起,因內地政府打貪,已經令購買海味的內地客大減,加上近日股市及樓市雙雙下跌,影響市民消費意慾,特別是海味並非必需品,經濟轉差時對該行業的打擊很大。梁炳林認為,今年市道「都可以話去到最谷底」,比2003年沙士時期更差,預料今年、明年的市道持續下滑,明言對今年的市道「極不樂觀」。

不過,梁炳林認為,該店屬老字號,即使熟客的消費力下跌,但相信仍能「搵兩餐」,但他擔心新入行的海味店或因捱不住而結業。

花膠鮑魚滯銷 南北杏羅漢果當道

另一間海味店仁德行職員許小姐表示,今年首3個月的生意額已按年下跌一半,以前有不少豪客以數萬元購買花膠、瑤柱、鮑魚等,但現時客人只買南北杏、羅漢果等平價藥材,顯示市民的消費力已大不如前。

她續稱,儘管店舖租金較其他舖位便宜,但業主亦年年加租,經營成本上升,「真係好難做」。

許小姐認為,環球經濟下滑是生意差的主因,「股票一升,齯H就會即刻買好洐飽v,加上近年香港的政治環境複雜、多爭拗,旺角暴亂事件更影響訪港旅客意慾,來港購買海味的內地客更買少見少。雖然如此,許小姐認為「擔心唔到咁多」,惟有落力推銷,希望留住熟客以度過難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旅業不景 旺區湧現吉舖 (2016-03-29) (圖)
內地訪港旅客變化 (2016-03-29) (圖)
先達手機店捱唔住結業 (2016-03-29)
特稿:海味舖日做生意一金牛 (2016-03-29) (圖)
微觀點:創設特色景點 實屬一舉兩得 (2016-03-29)
「港獨」組黨 叫囂廢基本法 (2016-03-29) (圖)
「香港民族黨」主張及目標 (2016-03-29)
特稿:申註冊遭拒 無膽披露成員 (2016-03-29)
建制批違憲違法 不會獲港人支持 (2016-03-29)
政黨回應「港獨」「建黨」 (2016-03-29)
微觀點:怎一個「怪」字了得 (2016-03-29)
遊客多過居民 長洲逼爆 (2016-03-28) (圖)
特稿:假期生意或遜去年 (2016-03-28) (圖)
街訪網議:居民怨「優先登船」未出台 (2016-03-28) (圖)
網民:似陸沉 (2016-03-28)
話你知:小島好玩好食 老少咸宜 (2016-03-28) (圖)
微觀點:拓多元景點 促本土消費 (2016-03-28)
陳偉業狂言「港獨」「吸人才回流」 (2016-03-28) (圖)
「崩壞論」立心不良 絕非港人意願 (2016-03-28)
微觀點:「獨」上腦 撐「台獨」即撐「港獨」﹖ (2016-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