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抽水」破壞經濟民生大事


標準工時委員會昨天開會落實第二輪諮詢內容,社民連及職工盟等反對派政黨策動圍堵主席梁智鴻要求對話,令場面相當混亂,對諮詢的氣氛和成效構成嚴重影響。反對派為了政黨選舉利益,為了爭奪潛在選票,不擇手段博出鏡造聲勢,經常策劃和煽動類似的衝擊、圍堵行為,把經濟民生事務用來作為「抽水」工具。這種方式把原本可以心平氣和尋求解決的問題,鬧得複雜和對立,令問題更加難以解決,許多香港大事,都毀在這種政治「抽水」上。廣大市民有必要認清這種行動的危害性,作出堅決抵制和譴責,努力排除其干擾。

標準工時委員會昨繼續在勞方缺席下開會。會議期間社民連及職工盟等成員到開會大廈外拉起橫額抗議示威,聲言不滿委員會拒絕提出就標準工時立法。示威者堵塞電梯,有人更嘗試打開車門對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進行衝擊,令梁智鴻根本無法與有關人士進行溝通,也無法向傳媒交代討論情況,最後只好在警方保護下離開。

標準工時是一個涉及經濟民生的事項。在標準工時立法諮詢中,勞方代表希望就標準工時立法提出具體方案,給予基層勞工更大保障;僱主一方則認為,設立標準工時無可避免會增加僱主的經營成本,尤其是「一刀切」立法要求各行各業實施標準工時,對於以中小企為主的本港企業來說,無疑會削弱經營靈活性,令中小企難以承受,更會對本港營商環境造成長遠影響。如何平衡各方面的利益,需要鼓勵各方人士對有關問題充分發表意見,然後由政府來進行歸納總結,去蕪存菁、博採眾長,最後形成得到多數人認同的共識且具可操作性的方案。只有經過一定時間的充分、理性的諮詢,才能讓社會更深入了解、思考相關問題,政府採納的相關政策措施才能切中要害,才能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打工仔和僱主的利益才能得到兼顧,問題才能較為圓滿的解決。

但是,反對派為了其一己之私,不惜利用涉及經濟和民生的事項來煽動衝擊,大肆「抽水」,離九月立法會選舉的時間越近,這樣的事情就越多。他們的目的,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藉此來挑起事端,製造曝光,引起關注,從而爭取支持、騙取選票。他們這樣做,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把事情搞得越來越複雜和更加難以解決。因此,廣大市民要看清楚反對派挑起和煽動衝擊的真實目的,要站出來抵制反對派這些無助於問題解決的過激做法,社會輿論更要揭露和譴責反對派為了一己之私的「抽水」行為。只有理性溝通,通過多方諮詢來縮窄分歧,凝聚共識,達致多贏,才是解決這些問題的可行之道。 (相關新聞刊A9版)

相關新聞
盡快檢討港鐵「可加可減」機制
政治「抽水」破壞經濟民生大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