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造業憂失業率升回沙士時


放大圖片

■建造業大聯盟憂慮業界失業率或回升至2003年沙士時期的19%。 彭子文 攝

拉布影響浮現致裁員 剩3個月會期數十項撥款未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議員持續拉布,令本年度立法會會期內尚有60多項逾500億元的新工程撥款仍待處理。由16個建築業界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昨日指出,本年度立法會會期只餘下約3個月,擔心數十項撥款未能如期通過。大聯盟又指,拉布影響逐漸浮現,業界已出現裁員情況,憂慮業界失業率或回升至2003年沙士時期的19%,呼籲市民於9月立法會選舉時投票,選出支持議會正常運作的議員。

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指出,全港約有40萬名市民從事建造業,每年需要1,800億元公私營工程額,包括700億元工務工程才能讓建造業維持基本發展,今個立法會會期共有72項共675億元新工程項目,但受拉布影響,現只批出了2個各1億元的新工程撥款及128億元維修工程撥款。他批評拉布禍及民生,促請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果斷剪布。

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指出,有議員由2013/14年度立法會會期開始拉布,當時逾900億元新工程項目中,最終只批出36億元。他又說,當年拉布影響陸續浮現,有承建商完成工程合約後不再與員工續約,又有入行30年的測量師因不獲續約而失業5個月,較以前失業兩個月更長。

承建商物料供應等或裁員結業

謝子華補充指,大部分大型基建工程將於2017年至2018年完工,現時基建撥款減少,未來一兩年工程項目相繼下降,工程項目出現斷層,承建商、物料供應等行業會因前景不樂觀而裁員或結業,更擔心未來建造業界失業率回升至2003年的19%。

伍新華表示,如工人失業,連帶餐飲、零售業相繼受影響,「香港有700萬人,如果有120萬人口出魖ヾA香港會唔會受影響?邊個出去買衫﹖邊個出去食飯?」

業界「一時餓死、一時飽死」

伍新華又批評,2014/15年度立法會會期最後兩個月才一次過批出1,000億元新工程項目,令建造業「一時餓死、一時飽死」,「如果1日要食1碗飯但唔畀我食,仲會唔會捱到第十二天?去到第十二天又食唔食得晒12碗?」

香港營造師學會前會長鍾冠文稱,建造業界各個工序一環扣一環,需要平穩撥款及充足工程量才能持續發展,如斷斷續續批出撥款,難以持續培訓及挽留人才,令香港發展更滯後,亦會影響每年近1.3萬名建造業界畢業生前景。

伍新華表示,若議員反對工程撥款,應理性討論並及早提出,「佢]可以反對,但應該鬗妨e討論同諮詢時反對,唔應該鶻毀鶪@秒先反對。」他批評拉布議員一直破壞香港經濟,「年年咁拉法,頭10個月薊情A得返臨尾鶢潃茪諝畀錢我],我]唔係乞兒。

他又說,只有議會正常化,才能減低對業界的影響,呼籲市民盡公民責任,「唔好再做沉默的大多數」,9月立法會選舉應投票給適合的議員。大聯盟原訂昨日舉行反拉布遊行,但因天雨關係取消,暫定5月8日再舉辦遊行。

相關新聞
「港獨」偽命題 謀奪管治權 (圖)
中央有權採各種手段遏分裂
民建聯路向:宣「一國兩制」解港矛盾 (圖)
8800健兒興致高不怕雷 街馬笑荈] (圖)
建造業憂失業率升回沙士時 (圖)
「青政」夥「傘兵」 鬥「眾志」玩公投
湯家驊:勿錯認「港獨」是出路
陳家強:港金融中心地位無法取代 (圖)
挑戰教協「小圈子」 「進師盟」促「一人一票」 (圖)
強辨「港人」身份 忽略社會多元 (圖)
全球工業機器人 華佔四分一 (圖)
深企推氫燃料無人機 可飛行逾4小時 (圖)
華南雷雨 桂冰雹大過雞蛋 (圖)
內地景區「廁所革命」刺激旅遊 (圖)
萬人觀煙花 印度寺廟爆炸逾百死 (圖)
聯合國首公開選秘書長
收219萬財產餽贈 卡梅倫疑借母親避稅 (圖)
法反勞工法示威 蒙面漢襲警署銀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