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掟玻璃案:特首:擲杯暴力超越底線


放大圖片

■掟玻璃杯襲擊特首案,梁振英昨繼續出庭作證。資料圖片

難再姑息退縮 恢復立會秩序有責

激進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前年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涉向特首梁振英擲玻璃杯,被控以普通襲擊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續審。梁振英第三天出庭作證,強調是次掟杯事件,就像早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被擲○J一樣,已超越了特區政府的底線。之前有人姑息立法會暴力,但他不會,更強調他有職責恢復立法會秩序。■記者 杜法祖

梁振英經過3天作證及接受盤問,昨日下午卒完成作供。被告黃毓民就事發後梁沒有離開會議廳盤問梁時,質疑保安何以沒有要求梁先行離開會議廳。

梁表示,他相信保安人員均接受過專業訓練,而自己因職責所在不會離開大會,「我唔會畀M虃氻O行為威脅我,擺低我屩噫d......唔會鶻氻O面前退縮。」

拾玻璃展示立會暴力變本加厲

梁在事發後俯身拾起其中一塊玻璃,指自己當時已經打算報案。黃聲稱,梁自行拾起玻璃碎片的行為是「干預證物」,又稱不明白梁拾起玻璃的用意。

梁認真地回應說:「我想畀大家同社會睇,立法會嚗氻O變本加厲到乜炵{度......之前有人姑息我管唔到,但我就唔會姑息!」

黃續稱,既然梁早在拾起玻璃時已打算報案,梁可以「特事特辦」親自致電警務處處長,「你好興嘛!」裁判官認為黃不用評論梁的行為,應直接問證人問題,「佢興唔興係另一件事啦!」梁則回應道:「沒有(直接致電警務處處長)。」

梁振英在去年1月15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遭社民連議員梁國雄掟「誠實豆沙包」一事,黃問梁是否知道什麼是「誠實豆沙包」,梁大聲回答「知道」,當黃打算進一步追問時,遭裁判官打斷,認為與本案無關。黃即喃喃自語稱:「咁佢話知儦嚏I」

黃其後質疑梁振英何以沒有為被掟「誠實豆沙包」而報案,梁強調,掟玻璃杯超越政府底線,正如財爺被擲雞蛋一樣。黃即稱:「係咪以後可以掟你豆沙包?」梁不同意,又強調要視乎情況。

即購液晶體顯示屏播證供片

黃昨日在庭上播出兩段不同角度拍攝的會議廳閉路電視片段,惟庭內的電視款式太舊,畫面模糊。控方為了讓證人和裁判官能看到清晰畫面,在午飯期間購入兩部液晶體顯示屏。黃的盤問集中在梁當日進入會議廳的過程及被掟杯後的反應。

梁的口供紙及日前供詞指,當日進入會議廳時,左右兩方均有議員示威。惟黃聲言,從畫面所見,梁的左方只有「企定定」的建制派議員。

梁在數次看過影片後,仍堅稱自己的說法,黃質疑其視力是否有問題。梁坦言,「有近視,但因為戴隱形眼鏡,所以無老花。」

黃續稱,從片段所見,梁被掟杯根本「沒有反應」,更沒有回頭看看發生什麼事。梁指自己當時「內心好震驚」,「用英文講係 freeze 鰜蛂v,且自己要定一定神檢查自己有沒有受傷。

黃不解地稱梁所謂震驚原來是「可以好似一碌木企鰜蛂A同好似死人咁」,更稱梁的內心「深不可測」,故未能在畫面看出。

黃毓民在盤問尾聲,突呈上一份2001年華懋如心廣場因不想就建築高度問題而交罰款及補地價的民事案的判詞,稱時任高院暫委法官麥卓智當年已指專家證人梁振英的供詞自相矛盾。

控方料下周五完成舉證

案件押後至下周一續審,將傳召立法會保安員及負責下載有關新聞影片的警員。控方指,尚有20個至21個控方證人須出庭,最快要下周二才有機會傳召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又預料控方舉證部分可於下周五完成。

相關新聞
黃洋達竄台煽「兩獨」合流 (圖)
梁文韜言論粗鄙斯文掃地 (圖)
特稿:「熱狗」挽選情 「兩獨」互抬轎
葉劉呼籲港青應合法表訴求
微觀點:「獨派」抱團也難取暖
譚志源:中央關注「港獨」動向 (圖)
網議政事:同道不齒討好網民抄「本土」 (圖)
網民批為選票不擇手段
網議政事:梁家傑挺「中箭」被批偽君子 (圖)
網民批睇風頭搬龍門
《決議文》煽「獨」 「四眼陳」死口唔認
譚耀宗警告「勿愈走愈遠」
假資料呃財仔 20歲主腦被捕 (圖)
特稿:串謀詐騙最高可囚14年
抄牌手鬆益鐵騎賣家 交警被控
機場遺篋疑炸彈 虛驚擾攘兩句鐘 (圖)
掟玻璃案:特首:擲杯暴力超越底線 (圖)
特稿:離庭被擲溪錢 黃毓民豎中指 (圖)
梁、黃庭上對答
非禮4女學童 長笛家囚31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