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為香港發展打氣而來!


林建岳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委員長應邀訪港,其意義當然不只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實際上,張德江訪港帶出的最重要信息,就是中央為香港發展打氣!為何要來打氣?一是因為香港正處於矛盾多發期,各種積存已久的政經矛盾日益尖銳,不少市民對前景感到憂慮,香港突破困局需要中央的支持,需要中央打氣!二是因為香港又處在發展的機遇期,面對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的重大戰略機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抓住機遇同樣需要中央的支持,需要中央打氣!回歸19年來,每當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會全力挺港,在關鍵時刻為香港發展立牌指路。張德江今次來港,為香港突破困局打氣鼓勁!為香港抓住機遇打氣鼓勁!為香港市民打氣鼓勁!也為梁特首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打氣鼓勁!定會大大鼓舞港人對前景的信心,推動香港抓住機遇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聚集經濟民生。

張德江訪港的消息公佈後,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的關注和議論。張德江作為國家領導人,日理萬機,公務繁重,今次香港之行,既是為出席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而來,更是為香港發展打氣而來!

為香港突破困局打氣鼓勁

毋庸諱言,香港社會近年已經進入矛盾多發期,各種累積多年的深層次矛盾日益凸顯。經濟方面,在多個國際機構評級中,香港競爭力排名不斷下降。在與內地城市的對比上,香港的發展勢頭也令人堪憂。香港GDP曾佔中國內地GDP約20%,但今日已跌至不足3%。經濟結構單一化,產業過度依賴金融、地產,經濟轉型升級緩慢,令香港競爭優勢不斷弱化。

民生方面,經濟結構單一化進一步加大貧富差距,香港百萬富翁不斷增加的同時,貧窮人口亦不斷上升。扶貧委員會《2013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當年香港貧窮人口高達133萬6千人,即約每7個香港人就有一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高樓價上車難的問題日益嚴重,居高不下的樓價與市民的負擔能力脫u,令市民滋生了不少怨氣。近年香港雖然維持不錯的經濟增長率,但環境卻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不同。當年經濟起飛,香港工業興起,市民創業賺錢的機會很多,但現在香港經濟結構失衡,租金高企又導致創業困難,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減少。有些年輕人感到沒有前景,因而對社會產生不滿,成為衝擊社會秩序的一個亂源。

泛政治化的環境更是嚴重拖累香港的發展。立法會上無日無之的拉布,令大量議案、撥款及重大工程一拖再拖,政府施政舉步維艱;暴力趕客,嚴重損害香港「好客之都」的聲譽,令旅遊業雪上加霜。泛政治化的環境導致內耗不斷,社會撕裂,違法暴力衝擊變本加厲,法治基石不斷遭到蠶食,各種極端思潮,包括「港獨」及「分離主義」的歪風邪說更在社會不斷蔓延,毒害青年,衝擊「一國兩制」。張德江今年3月在香港人大代表團講話時,批評香港有人將所有問題泛政治化,更走向街頭暴力,搞亂香港。香港如果不擺脫泛政治化的困局,將拖累、窒礙發展,錯失機遇。

香港須通過發展解決各種矛盾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現時面對的各種困難和矛盾,並非突然發生,而是在落實「一國兩制」和社會發展過程中積累而存,有其必然性,毋須怨天尤人。解決香港的各種深層次矛盾,歸根究底還是要靠發展。

張德江在今年「兩會」期間指出,香港的地位由經濟地位決定,而不是靠搞街頭政治出名。他希望香港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把「謀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確實,沒有發展,不但市民利益難有保障,香港也將失去價值。香港的出路不在於「玩政治」,而在於發展,謀發展是香港的首務,唯有推動香港不斷發展,方能為市民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而當前發展的關鍵,就是要把握國家的重大戰略機遇,聚焦於香港的經濟發展,突破困局。

中央從來都是香港的強大後盾

中央始終是香港發展最強大的後盾。回歸19年以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從來都是堅定不移: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港元被大鱷狙擊、2003年香港遭遇沙士疫情侵襲經濟陷入低谷、2008年9月發生的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導致香港經濟加速下滑、2011年歐債危機持續惡化嚴重影響香港發展等等,在這些困難出現的時候,中央哪一次不是及時推出挺港「大禮」給香港帶來了「及時雨」,為香港打氣鼓勁!

正值香港面對矛盾多發期之際,張德江來港,帶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表達中央對香港的信心,為香港發展打氣鼓勁,為香港發展指明路向,必將大大提振港人謀發展的士氣。香港的價值在於經濟,機遇在於國家。港人應該聚焦經濟謀發展,莫辜負中央的殷切期望。

相關新聞
張德江為香港發展打氣而來! (2016-04-25)
鄭錦滿開地辦籌款 騎呢拍賣無人吼 (2016-04-25) (圖)
出選勉強過關 許智艉牊鼤慼u稱冠」 (2016-04-25)
港應抓緊「一帶一路」機遇 (2016-04-25)
「新進聯」取消成立禮 侯志強稱無「內鬥」 (2016-04-25) (圖)
不務正業 (2016-04-25) (圖)
廿四味:民主黨港島「內亂」 「癲鴿」惡鬥「黑仔王」 (2016-04-25)
鄭松泰大搞「文革批鬥」 劉炳章盡責「護校」 (2016-04-22)
張榮順馮巍晤「思路」 阿湯讚交流好開始 (2016-04-22) (圖)
港設駐山東聯絡處促交流 (2016-04-22)
劉鳴煒:若禁雙籍選中國籍 (2016-04-22)
特首:夥業界助港文藝百花齊放 (2016-04-22) (圖)
捍衛地盤? (2016-04-22) (圖)
廿四味:大學學生會何時變成「港獨」傳播基地? (2016-04-22)
公民黨「自決論」暗撐「港獨」 首鼠兩端呃選票 (2016-04-21)
棠哥盼張德江指路 抓經濟促建制團結 (2016-04-21) (圖)
批反對派抽「行李」水 無實據下惡意攻擊 (2016-04-21)
鴿黨內亂 許智蓱徆D莊榮輝「翻盤」 (2016-04-21)
廿四味:「眾志列陣」一班政棍 (2016-04-21)
廿四味:《蘋果日報》借熊本地震造謠為「港獨」張目 (2016-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