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煽「自決」失中央信任 「獨害」政經700萬人埋單


放大圖片

■梁振英、羅范椒芬、蘇錦樑等昨日出席在培正小學舉行的「百仁齊心盃聯校辯論賽」。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組織近期不斷鼓吹所謂「港獨」、「自決」,散播「仇內」思想。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鼓吹「港獨」或「自決」,將令香港失去中央的支持和信任,同時會影響內地旅客來港的興致,而「港獨」這個不明朗因素更會令香港失去投資者的信心,港人會因而失去發展和就業的機會,所帶來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由全港700萬市民承擔。因此,在有人鼓吹「港獨」主張的問題上,不僅要考慮法律,還要考慮經濟及政治方面的影響,不能罔顧社會的利益、政治或經濟的後果而任意妄為。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談到香港有人不斷鼓吹「港獨」的問題。他指出,討論這個問題時,在考慮法律問題的同時,大家還要考慮此舉所帶來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在法律方面,犯法的人他自己承擔法律後果,但在政治和經濟方面,有人鼓吹『香港獨立』或者『自決』是全港700萬市民陪他承擔政治和經濟後果。」

內地居民珍視統一 「獨」挫旅遊

他指出,鼓吹「港獨」和「自決」等主張所帶來的政治後果,就是令香港失去中央的信任,失去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沒有一個中央政府會支持一個『搞獨立』的城市。經濟後果是『港獨』會成為一個主要的不明朗因素,香港會失去投資者的信心,香港人亦會失去發展和就業的機會。少數人造成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會由全香港700萬人來『埋單』。」

梁振英舉旅遊業為例,指金紫荊是中央政府送給香港回歸的禮物,故內地居民將灣仔的金紫荊廣場列作必遊之地,反映他們十分重視國家的統一、香港的回歸,反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言行。有人在香港主張「港獨」或「自決」,將嚴重影響到內地居民來港旅遊的興致,勢打擊香港,尤其是基層市民的就業機會。香港社會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他強調,香港的旅遊業十分重要,特區政府和包括業界等各方面都盡最大努力開拓客源。除了港元較強等客觀因素外,包括「驅蝗行動」等針對內地旅客的行動,以至有人散播「自決」、「港獨」等主張,「肯定會影響香港的旅遊業,肯定會打擊內地居民來香港旅遊的興致。」

梁振英說:「我們自己去外地旅遊,如果我們旅遊的目的地、我們考慮的目的地,當地居民對我們香港人有任何不友善言行的話,相信我們都不會選擇這些地方作為我們旅遊的目的地,這是顯而易見的一個常識。」

不能罔顧社會利益 任意妄為

他指出,以法論法是很重要,但在討論「港獨」和「自決」的主張時,要考慮的就只是法律,還要考慮到所帶來的經濟及政治方面的影響。「個人行為也好,一個社會的行為也好,不能夠說那件事、那種言論合法,我們就可以罔顧社會的利益、我們就可以罔顧政治或經濟的後果,我們可以任意妄為。」

梁振英強調,身為特區的首長,他有必要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要性。香港基本法開宗明義,在一百六十條中的第一條已經講得很清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任何一個香港人都有責任維護香港基本法,更有責任維護基本法的第一條。

相關新聞
梁振英:煽「自決」失中央信任 「獨害」政經700萬人埋單 (圖)
72%港人睇淡 樓價向下走 (圖)
全球唯一Discovery樂園浙開幕 (圖)
鯉魚門h擴建擬增2400伙 (圖)
反對派「佔」領展總部擾攘七小時
特首批政團示威損機場聲譽 (圖)
近六成打工仔憂裁員 (圖)
打火機搶火 煙民燒傷胸 (圖)
林鄭:貧窮線純討論非強推 (圖)
歐盟報告干港事 外交部促停止
葛珮帆周浩鼎促遣返「假難民」 (圖)
習近平小崗村重溫改革歷程 (圖)
較去年漲價兩倍 廣州人大嘆煲不起冬瓜 (圖)
江蘇「毒地」事件曝監管不到位 (圖)
火噬印博物館 焚毀標本珍藏 (圖)
英裁定球迷非法被殺 希斯堡慘劇96冤魂昭雪 (圖)
法奪澳潛艇合同 日武器「走向世界」頭炮失利 (圖)
烏國悼切核30周年 廢棄燃料庫恐釀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