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硬銷美國價值無助反恐


美軍擊殺拉登已經5周年。美國總統奧巴馬接受訪問時表示,即使殺死拉登,恐怖主義的威脅仍然存在。奧巴馬寄語其接班人要堅守美國價值,並以捉拿拉登為例,認為只要保持信心,便可迎難而上。美國在全世界強推美國價值,甚至把美國價值當作普世價值,並以此劃分敵友,結果導致全球各地政局動盪,戰亂迭起,恐怖組織氾濫猖獗,恐怖活動層出不窮。事實已經證明,輸出美國價值並不能給世界帶來和平、安全、富庶、文明,對反恐亦於事無補。

拉登策動「9.11」恐襲,全球和美國民眾震驚不安,美國政府視為奇恥大辱,舉全國之力,花了整整10年時間全球追兇,最終不惜破壞外交原則,在沒有知會巴基斯坦當局、更沒有取得許可的情況下,動用軍力越境誅殺拉登。奧巴馬執政8年,卸任在即,拿得出手的政績乏善可陳,美國經濟復甦緩慢,醫療改革舉步維艱。5年前美軍擊殺拉登之時,奧巴馬的民望曾攀至頂點,如今舊事重提,重新強調誅殺拉登對於美國的戰略和象徵意義,奧巴馬希望藉此再博得美國民眾的掌聲,重溫自己及民主黨反恐的豐功偉績,也為今年大選的民主黨候選人拉票。

奧巴馬認為堅守美國價值,不僅可以打敗全球頭號恐怖分子,而且其他難題也能迎刃而解。何為美國價值?簡單而言,就是三權分立、選舉競爭的政治制度,再加上民主、人權、自由至上的社會價值觀,以及以基督教為本的宗教信仰。美國自視美國價值是最優越的價值觀,應作為人類的共同價值向全球推而廣之。近半個世紀以來,美國在世界不同地區以各種手段推銷美國價值,引發一連串的顏色革命,結果造成過去數十年的中東、東歐、北非的戰亂。美國價值沒有給接受國帶來民主文明,反而摧毀原有行之有效的制度,製造了一個又一個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

拉登正是冷戰時期美國在阿富汗輸出美國價值抗衡前蘇聯的產物。拉登反咬美國一口,是美國自己養虎為患。同時,因為美國價值作祟,伊拉克、敘利亞內戰不止,催生比拉登更血腥兇殘的「伊斯蘭國」,導致血洗巴黎、布魯塞爾機場爆炸等震驚全球的恐襲事件,更催生數以百萬計的難民,為世界帶來複雜的政治、經濟及宗教問題,而當中潛伏的恐怖分子、恐怖活動更成為世界安全的首要威脅。

以價值觀來判斷敵友,讓美國陷於敵我難分的困局,陷於反恐越反越恐的惡性循環。美國再不反思自省,繼續執迷不悟將美國價值強加別國身上,必然會進一步禍害全球,也禍害美國自己。

相關新聞
重振旅遊業不能單靠增加客量
硬銷美國價值無助反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