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配合內地打擊非法走資


放大圖片

■本港政府部門正配合內地,從多方面打擊內地資本借與本港的虛假貿易,非法將資金流出。

兩地數據差額大 疑借虛假貿易抽資出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本港政府部門正配合內地,從多方面打擊內地資本借與本港的虛假貿易,非法將資金流出,包括增加抽查碼頭及倉庫的次數,近日抽查的次數就增加近一倍,金管局亦要求銀行加強監管貿易融資的業務。根據兩地公佈的外貿數據,兩地貿易數字存在不一致情況,差額達14億美元,懷疑有人借虛假貿易將內地資金非法運來香港。香港海關昨日證實聯絡內地有關部門了解情況,強調如發現有涉嫌違反本港法例的情況,定會跟進調查。

路透社昨報道指,內地當局懷疑,去年A股暴跌後有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經由香港非法流出,而借助與香港進行虛假貿易是途徑之一。香港金管局已經加大對銀行貿易融資操作的審查力度。有航運、物流和銀行業高管則表示,海關官員增加了對跨境貨運的抽查次數,並突擊檢查貨倉,以確保貨物的真實性。一家物流公司負責人稱,香港邊檢的海關抽查次數增加了一倍。

航運成虛假貿易生長土壤

金杜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鄔素嵐(Urszula McCormack)表示,「各種檢查和調查反映出我們目前在金融領域見到的一大趨勢。」該事務所2月時曾與香港銀行公會聯合撰寫了一份報告,強調航運是虛假貿易生長的土壤之一。

工業總會名譽會長劉展灝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誇大出口數據已非今時今日的事,過去亦有聽聞。海關一直都有進行抽查,暫未聽到業界反映近期抽查的特別頻密。

雖然資本流動反映出的是合法生意,但分析師稱內地和香港針對同一批貨物公佈的貿易數據存在缺口,表明進出口貿易被用來抽逃資金出境。以去年12月為例。內地從香港進口與香港對內地出口數額的缺口飆升至19億美元,創下紀錄高位,許多分析師認為這是因貿易發票作假引起的。

避內地資管 3月缺口109億

根據湯森路透的計算,12月的數據表明,香港對內地出口的每10美元當中就有1美元可能是作假,以避開中國的資本管制。到3月時,數據缺口仍相對較大,為14億美元(約109億港元)。

目前人民幣已經回穩,但國際金融協會估計,今年首季內地走資額仍達1,750億美元,又分析指,資本的加減屬正常流動,但同一批貨品,兩地數據卻不吻合,表明進出口貿易正被用來走資出境。

海關航運金融等多方面入手

虛假貿易大增,主因是去年A股及人民幣下跌,引發內地資金外流,不少資金借內地與本港間的貿易,將資本調離內地。為堵截資本外流,內地於2月展開一項打擊虛假貿易、逃稅和走私的全國行動。本港亦作出配合,會從海關、航運及金融等多方面入手,打擊內地透過虛假貿易,非法走資到香港。

有銀行界人士指,自去年底起,金管局加密到銀行視察,並要求業界加強貿易融資的監督。金管局打擊洗錢及金融罪行部門主管麥敬倫回應傳媒查詢時承認,過去幾年,金管局已採取措施,要求銀行用更完善的系統及監控手段,阻止及查探可疑交易,去年銀行匯報的可疑交易數量,較2011年倍增至接近35,000宗。

加強貿易融資監督 巡查貨倉增

就兩地聯手打擊虛假貿易,香港海關昨回覆本報指,已留意到兩地貿易數據的差距,正聯絡本港及內地有關當局了解情況,包括兩地在統計貿易數據時所採用的定義及涵蓋範圍。海關強調,如發現有涉嫌違反本港法例的情況,定會作出跟進調查。

貿易融資外,報道引述航運及物流公司指,海關近期多了突擊巡查貨倉,抽查跨境貨物的次數亦倍增,確保單據所述的是真實貿易。海關方面表示,會跟內地有關部門核查雙方的貿易數字是否一致。

相關新聞
SAVANNAH平霸將軍澳 首批最多八折 入場費351萬 (圖)
SAVANNAH 首批單位資料 
將軍澳近年新盤開售呎價 (圖)
將軍澳區內二手成交呎價 (圖)
屯門豐連最快月內推出 (圖)
海柏匯增90%一按
竹園北h逾400萬沽 (圖)
新地3.5億奪葵興商貿地
霍英東子沽皇九全層
港配合內地打擊非法走資 (圖)
經營環境轉差 港PMI八個月最低 (圖)
日經香港PMI調查結果
標普警告降級 港股四連跌 (圖)
經濟差網購增 阿里季績佳
廣告客戶更重視推銷實效 小小超:爭拗收視率無意義 (圖)
花絮:帶茈椄瑏礡u小小超」旅行?
3間初企獲阿里創業基金 (圖)
「創」+「造」配對會下周辦 (圖)
富智康盈警 中期料少賺92%
維他奶夥D-mop推黑豆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