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造假風波:投訴人質疑港大「放生」 促公開報告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早前捲入一宗研究論文資料被質疑涉造假的投訴,及後港大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裁定其專業失德不成立,而負責實驗的兩個博士生亦曾接受學生紀律聆訊,但被裁定無罪。有關投訴人、前港大學者王凱峰及港大教職員會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港大「放生」各被投訴人士,又稱當時負責處理調查的港大高層涉及利益衝突,要求校方將調查委員會會議記錄及報告公開,向公眾交代,又指已要求校委會調查校長馬斐森的行政管理團隊,及去信教資會查詢。

涉事「HKGreen-4熒光探針」實驗論文由楊丹團隊撰寫,並於2014年7月於《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刊登。後時任港大化學系助理教授(研究)的王凱峰發現當中多處數據處理方式有問題,懷疑涉及造假,遂向港大校方作出投訴,校方之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據了解,調查委員會認為涉事論文有3個不準確之處,但因信納實驗由博士生負責,無證據證明楊丹知情,故裁定她失德的投訴不成立。至於兩名接受學生紀律委員會調查的博士生也被裁定無罪。

指譚廣亨曾與楊合作仍處理調查

投訴人王凱峰認為,調查委員會確認涉事論文中的實驗涉及不當之處,但卻無人要負責,認為結果不可接受。他與港大教職員會於昨日記者會也提出多項質疑,包括學生紀律委員會當中並無熟知科學的學者參與,而楊丹作為負責人卻對數據「不知情」等等,又將矛頭指向馬斐森及多名港大高層,其中時任研究副校長、現首席副校長的譚廣亨曾與被投訴人楊丹合作,卻仍獲准處理調查。他們要求港大校方向公眾清楚交代,並已去信希望港大校委會及教資會跟進。

楊丹︰已於監督下重做實驗

楊丹昨日發聲明,形容王凱峰的指控是「單方面、選擇性提供、亦不全面的實驗數據......不負責任及欠公信力」,又指其團隊在去年4月至7月間,曾於外間監督下重做實驗,加上有多個外國研究團隊也獲得相同結果,認為證明涉事論文的研究發現屬真確。對原有論文中圖片處理問題,聲明指已向相關期刊提交補充資料及獲接納。

吳克儉︰交研資局紀委會處理

因應楊丹事件港大早前回應指,有關調查委員會獨立運作,公平公正,過程中諮詢專家學者和法律顧問意見,校方一貫尊重有關調查結果和建議。港大發言人又指,譚廣亨並非調查委員會成員,並已於調查工作開展前按既定程序申報早年與楊丹合作的項目,過程中也嚴守規定,確保程序公義。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於立法會回應時則指,涉及研究誠信的事件,會交由研資局轄下的紀律委員會處理。■記者 姜嘉軒

相關新聞
出淺卷「造數」 為學生定為交差? (圖)
造假風波:投訴人質疑港大「放生」 促公開報告 (圖)
指撥款忽略實用科研 教界促檢討準則 (圖)
澳門女生模擬聯國大會奪獎 (圖)
普通話與世界:字母詞深入民心 詞典收錄BBQ
家心健康:說話「含骨帶刺」 最易傷人毀家
貧富兩極化 因企業賺盡? (圖)
概念圖:全球貧富懸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