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威人士再為中國經濟指向定調


來自國家最高決策層的權威人士,昨在《人民日報》再度發聲,傳遞出關於未來經濟走勢的三大信號。這是中央對國家經濟整體發展的未來判斷、政策取向的綱領性闡述,特別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經濟將呈「L型」走勢的判斷,是對目前經濟形勢客觀而清醒的判斷,引發各方高度關注。內地有關專家認為,這位權威人士的談話,充分體現了上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關於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的有關精神,需要高度重視和加深理解,以便把握好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方向。

權威人士在與《人民日報》記者的談話中,分析中國經濟今後走勢,明確中央將採取的政策措施,觀點新穎,內容豐富,政策性和指導性都很強。歸納起來,有三方面的重要內容:首先是認為未來一段時期,由於當前經濟運行的固有矛盾沒緩解,一些新問題也超出預期,中國經濟將呈「L型」走勢;二是中央不會用加槓桿的方法來硬推經濟增長,而是要在堅持貨幣和財政政策總基調不變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宏觀調控的靈活性,做更富前瞻性、針對性的調控;三是繼續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改革,在去掉無效產能的同時,也要增加有效供給,培育新的發展動力。

上述判斷和政策取向,顯示中央在面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新環境下,政策思路已經擺脫以往過分倚重GDP增長、過於依賴投資拉動經濟的舊模式,而是用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既客觀評價經濟形勢,不迴避困難,不掩飾矛盾;又以新的思維和新的方式,注重對宏觀經濟的精準調控,繼續以推動供給側的全面改革,帶動經濟結構的全面調整。可以預見,在經歷了數年「L型」走勢之後,未來的中國經濟發展,定能克服重重困難,進入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的軌道。

在香港與內地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的當下,內地經濟動向對本港經濟的影響也越來越大,預期中的未來數年「L型」走勢,也將在相當程度上,對香港經濟的走勢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有關專家認為,內地經濟在短期內難以見底回升,也將間接令香港經濟未來的增速有限,香港的一些相關行業需要做好應對困難的準備。不過,由於內地的經濟體積龐大,去年GDP總量是67萬億元人民幣,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即使只有個位數的增長率,新增的數值也是以數以萬億計。而且,國家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也產生了巨大的需求,港人如果能夠跳出傳統思維和過往模式的束縛,努力抓住這一機遇,勇於進行新的嘗試,應該可以在這個國家戰略的帶動下,找到新的發展空間,培養新的經濟增長點。因此,從總體來說,權威人士此次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勢和改革政策取向的綱領性闡述,對香港來說,應是一個正面而積極的信號。

相關新聞
權威人士再為中國經濟指向定調
尊重特殊學校 彰顯人道關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