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科啟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技暢想:STEM教育與現實接軌


最近,香港教育界對STEM這個詞語並不陌生,但真正可以實行STEM教學的學校有多少呢?STEM全名為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是美國因應21世紀技能所發展出來的一套教育政策及課程內容,目的是希望增強科學及科技發展。

「21世紀技能」分3種

既然如此,我們應該要在了解STEM之前了解什麼是「21世紀技能」。21世紀技能主要分成3個主要的技能:學習技能、素養技能及終生技能。這些技能正正是需要建立一個與傳統不同的學習環境,除了建立學生對學科上的知識外,也要學生透過團隊合作,學習主動深思和解決現實世界問題。

老師為了追趕教科書內容,針對學生測驗考試成績,只就有關內容要求學生背誦。

另一方面,家長為了學生能夠可以獲取優異成績,給予一些未能追上學習進度的學生愈來愈大的壓力。最後,學生因為害怕失敗而不再對學習產生興趣;而成績好的學生只會背誦考試要求的內容,從來沒有想過知識如何地運用,成為「高分低能」一族。

小組助學生主動求學

要實行STEM教育,第一件事是要改變所有人對教育的心態。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I never teach my pupils; I only attempt to provide the conditions in which they can learn. (我從不教我的學生;我只試圖提供能讓他們學習的條件。)

老師的角色不再是站在課程中講解課本內容的單向演說家,學生也不再是安靜地坐在課室中聆聽老師的內容。在STEM教育中,我們應該建立一個小組學習的環境,老師也不再是單向演說者,也需要在下課前作一個總結,使學生在課堂活動中了解自己的不足,並可以在學校以外的地方主動地去尋求更多知識。

STEM教育重點不在於如何在考試中得到多少分數,而是要求學習者有多方面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老師不能再只是打開書本演說書本的內容,學生也不應該只會問老師有關內容會否在測驗考試提問。

推行STEM教育其實不是要改變教育的內容,而是要加強學生在現實中實踐知識的能力。 ■??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科學講堂:荷葉「防水罩」 出淤泥不染 (2016-05-11) (圖)
奧數揭秘:四捨五入埋單誰吃虧? (2016-05-11)
科技暢想:STEM教育與現實接軌 (2016-05-11)
氣象萬千:雷神電母舞雲間 (2016-05-11) (圖)
科學講堂:從太空科技到醫學藝術 (2016-05-04) (圖)
奧數揭秘:離散數學不離地 (2016-05-04) (圖)
科技暢想:自動車駛出智慧城市第一步 (2016-05-04) (圖)
有問有答:地球:太陽的後裔? (2016-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科啟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