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外民間智庫獻策海絲建設


放大圖片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廣東)國際智庫論壇在廣州啟動。 記者趙鵬飛 攝

成立國際智庫網絡 打造跨國知識共同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 廣州報道)5月10日至11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廣東)國際智庫論壇在廣州啟動。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200多位前政要、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圍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互商互信,共建共贏」的主題開展研討。論壇一致通過《廣州宣言》,宣佈成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網絡,打造合作研究、信息分享的跨國知識共同體,為21世紀「海絲」建設提供智力支持。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主席哥哥萊在做主題報告時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緬甸及本地區的發展。每一個希望發展的國家,都要和他國進行合作,所以信任就顯得非常重要。「推動國與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是加強互信的重要手段,文化的作用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他並表示,緬甸一直推崇中國的文化,也對中國人民非常友好。

「一帶一路」促進基建投資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海絲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在發表主旨報告時則指出,在全球貿易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年進出口貿易總額依然超過了1萬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以上。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去年對中國的投資達到了85億美元,增長了25.3%;而同期中國對沿線國家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高達148億美元,其中基礎設施投資更是增長了80.2%。她認為,這些數據顯示出「一帶一路」構想對於整個亞洲地區貿易、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都在發揮巨大的作用。

在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紐卡斯爾大學榮譽教授史蒂芬.尼古拉斯看來,「一帶一路」戰略並非地緣政治的工具,也不是能解決所有問題的工具。「我們應該主動研究更多關於『一帶一路』戰略的特點和意義,因為我們確信『一帶一路』是在倡導合作而不是對抗。」

他說,他的研究也顯示,當中國的工業向上游發展時,會把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到其他國家,1.25億產業工人可以從中得到工作的機會。而與此同時,中國的產業結構開始調整,可以吸引更多的高質量外部投資,也可以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每年舉辦一次國際智庫論壇

據了解,本次論壇在國家「一帶一路」智庫聯盟的指導下,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協同創新中心主辦。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牽頭,聯合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廈門大學、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學、雲南大學、暨南大學等單位共同組建的中國特色高校智庫國際論壇。

廈門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李建發宣讀《廣州宣言》,宣佈啟動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網絡」。宣言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網絡是一個推動合作研究、信息共享的跨國知識共同體,宗旨是積極推廣「一帶一路」倡議,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提供政策研究和智力支持。智庫網絡原則上每年舉辦一次國際智庫論壇。

相關新聞
觀賞川熊貓 港人永免費 (圖)
四川大熊貓基地及港援建公路位置圖 (圖)
花絮:林鄭望專家助盈盈早生貴子 (圖)
港市民盼遊天府看國寶 (圖)
微觀點:港川情誼 血濃於水 (圖)
反腐風暴蕩滌官場 (圖)
闢「海外戰場」 反腐無死角
專家:從「不敢腐」邁向「不能腐」
近九成城鄉居民對反腐有信心
16落馬高官「斷崖式」降級
十八大後被降職16名省部級官員 (圖)
國務院通過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 (圖)
中外民間智庫獻策海絲建設 (圖)
部分與會專家觀點
傅瑩:中美兩國應重建共識 (圖)
南方日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遵循
首個深海科研基地海南運行
「涉嫖」男或將驗屍查死因 (圖)
警方與家屬及醫院時間表對照 (圖)
男子「失腎」不實 只是移位萎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