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傅瑩:中美兩國應重建共識


放大圖片

■美國時間5月10日,傅瑩在斯坦福大學發表演講。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10日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就中美關係發表演講,表示中美關係走向對世界的前途和命運有很大影響,兩國需要重建共識。

傅瑩在題為《中美關係,重塑共識?》的演講中說,目前中美兩國輿論對雙邊關係的看法多元,對彼此戰略意圖的負面猜測不少。但現實中的中美關係是「另外一幅圖景」: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3年間進行了多次會晤,議題廣泛和豐富;兩國經濟合作繼續深化;兩國軍隊之間實現了更多交往;兩國旅遊往來人數去年接近500萬人次;兩國合作開始在氣候變化、核安保等跨國議題領域發揮全球引領作用。她認為,中美關係在輿論層面相對於現實狀態表現的落差,或許正說明兩國需要重建共識。

她說,一些美方人士推斷中國要在西太平洋建立「霸權」,取代美國、充當世界「老大」,而這可能是出於對自己喪失全球領導地位的擔憂。而中國學者認為:中國在學習和適應自己的新角色,努力發揮更大作用,包括嘗試提供國際公共產品,補充、健全現存秩序;但是,美國沒有展現包容,而是對中國政治體制繼續表現出排斥和壓制。

傅瑩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詳細介紹南海問題的本源是圍繞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和權益之爭。在中國,人們普遍認為,美國在南海拉偏架,甚至於直接走向前台插手干預問題,是爭議複雜化的背後推手。當前,東南亞國家聯盟已經開始認識到爭議擴大化的風險,與中國就緩和緊張局勢和防止新的單邊挑釁正在加緊磋商。

「雖非盟友 但也不應是敵人」

傅瑩說,中美關係走向對世界的前途和命運有很大影響。中美都需要學習和適應新的時代。中國在很多方面與美國不同,雖然不是盟友,但也不應該是敵人。

相關新聞
觀賞川熊貓 港人永免費 (圖)
四川大熊貓基地及港援建公路位置圖 (圖)
花絮:林鄭望專家助盈盈早生貴子 (圖)
港市民盼遊天府看國寶 (圖)
微觀點:港川情誼 血濃於水 (圖)
反腐風暴蕩滌官場 (圖)
闢「海外戰場」 反腐無死角
專家:從「不敢腐」邁向「不能腐」
近九成城鄉居民對反腐有信心
16落馬高官「斷崖式」降級
十八大後被降職16名省部級官員 (圖)
國務院通過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 (圖)
中外民間智庫獻策海絲建設 (圖)
部分與會專家觀點
傅瑩:中美兩國應重建共識 (圖)
南方日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遵循
首個深海科研基地海南運行
「涉嫖」男或將驗屍查死因 (圖)
警方與家屬及醫院時間表對照 (圖)
男子「失腎」不實 只是移位萎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