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思永惺 利樂有情


放大圖片

■「永惺老和尚圓寂追思讚頌儀典」暨封棺儀式。莫雪芝 攝

各界參與西方寺公祭 梁振英張曉明等弔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惺憫眾生 永懷悲願」。香港一代佛教宗師永惺長老於本月6日上午8時07分安詳圓寂,享壽91歲。香港各界及兩岸四地高僧大德昨日齊集荃灣西方寺舉行「永惺老和尚圓寂追思讚頌儀典」暨封棺儀式。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到場。永惺老和尚嗣法傳人寬運大和尚說:「這不是喪事,是一場莊嚴的佛事,是利樂有情的佛事,是讚頌先德、大德的佛事。」他指出,香港是個好地方,未來繼續繁榮安定是老和尚的心願。

昨晨7時許,信眾陸續來到荃灣老圍村西方寺,西方寺正門橫樑掛有書寫「山門寂靜」的白布,寺內則由黃綢白布佈置,寺中僧人立於各殿堂門前恭候。梁振英、張曉明及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陳宗榮、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演覺大和尚、台灣佛光山心保大和尚、台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圓宗長老、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紹根、護法居士李蕭錦賢等人陸續到達。

特首讚行善惠澤社福教肓

對永惺長老的追思讚頌在一片《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誦讀聲中開始。永惺長老12歲出家,17歲受戒,僧臘78載,戒臘73夏,是傳天台宗第四十五代教觀總持。

梁振英為永惺長老致讚頌詞時指出,永惺長老一生立志苦行,為法忘軀,提倡「人間佛教」理念,將佛的悲智與社會福利事業、教育事業緊密聯繫在一起,「長老加入香港佛教聯合會董事會逾50載,致力推動佛教慈善事業和社會服務,貢獻卓越。」

他續說,永惺長老又於香港多區開辦菩提幼稚園,創辦菩提護理安老院、東林安老院,菩提佛學院、佛教華夏書院和華夏中醫學院等服務機構,與多名高僧共同創辦能仁書院,資助內地興辦40所希望學校,為弘法、安老及教育事業嘔心瀝血,其無私、無我的精神令人敬佩。

梁振英表示,永惺長老居於香港逾70多年,自己與太太曾與長老會面結緣,長老謙和處世、厚於待人的品格令人印象深刻。他說,長老宣揚佛教正知、正見、正氣、正行,鞠躬盡瘁的德行,將永遠受到社會的崇敬。

各界唁電讚頌緬懷大師

黃蘭發、陳宗榮分別宣讀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等唁電,表達對永惺老和尚的尊敬和緬懷。隨後,演覺大和尚、心保大和尚(代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長老)、圓宗長老、李蕭錦賢居士等亦先後致讚頌詞,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紹根長老宣讀祭文。另有宣讀其他各界致送的唁電。

寬運大和尚在致謝詞上說:「大師已逝,音容猶存。師傅上人能說的,早已經說了;師傅能做的,也沒有遺憾地做了;他能想的,都已經想了。但他沒有想的、沒有做的、沒有說的,我們要繼續法音宣流,普度眾生。希望在未來的菩提路上,大家共同前行。也希望老和尚乘願再來,阿彌陀佛!」

隨後,嘉賓依序行公祭禮儀,向永惺老和尚獻花、行三問訊禮、瞻禮,並由智慧長老、演覺長老、圓宗長老等為永惺老和尚進行封棺說法、覆蓋教旗,辭靈,儀典圓滿。

大會透露,永惺老和尚葬禮將於本月21日上午9時在大嶼山寶蓮寺舉行。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香港是個寶 擔當四「要角」 (圖)
林鄭籲反對派與張德江交流 (圖)
網絡遇竊兩禍首:懶諗密碼 亂開電郵 (圖)
港館「聲色味」推介創意產業 (圖)
司機撞死浸大女生囚3年半 (圖)
沙巴出海失蹤10天 港人奇蹟獲救
追思永惺 利樂有情 (圖)
區會大比數通過石門建龕場
95%人挺捐器官 64%未簽同意卡 (圖)
10億基金助港企拓神州市場 (圖)
邊境檢獲走私奶粉量趨升 (圖)
撥款草案407垃圾修正全否決 (圖)
「直播」無人理 「中箭」瘀爆 (圖)
汶川地震8周年 當年人物今何在 (圖)
五年內軍隊作戰能力大躍升 (圖)
外交部詳解菲方為何違反國際法 (圖)
東京申奧被爆行賄 (圖)
羅塞夫停職 巴西瀕變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