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與香港系列: 金融篇:張德江帶厚望 基建拓金融路


放大圖片

領導人視察顯重視 亞開行:基建年需逾六萬億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即將來港視察,以及出席5月18日由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多位財經界中人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均表示,自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後,張德江是來港視察的最高級別領導人,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以及對香港角色寄予厚望。亞開行推算,目前至2020年,新興亞洲國家基建項目涉及資金需求,每年高達逾8,000億美元(約6.24萬億港元),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香港,金融業大有可為。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港不同機構已經多次舉辦「一帶一路」論壇,但今次由特區政府舉辦,為史上首次,加上邀請到張德江出席,意義更不同凡響。

他說:「這麼高級別的領導人參加,相信主要是表達兩個意思:第一,國家對推動『一帶一路』戰略高度重視;第二,國家對香港可以發揮的特殊作用非常認可、充分肯定、高度重視。」

謝國樑:兩地互補性強

在謝國樑看來,香港本身是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融資需求提供全面服務,加上在人才、管理、專業服務和法律這幾大方面都有很強優勢,「這些都是『一帶一路』戰略最需要的。」內地擁有基建技術、資金和原材料優勢,彼此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張德江來港出席論壇,是向外界釋放信號,表明中央政府認可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以及深化改革中,仍然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廖群:表明中央仍大力挺港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指,「一帶一路」屬於「世紀大戰略」,國家一直考慮如何善用香港特殊地位,更好地推動該戰略發展。「張德江這麼高級別的領導人來香港,一方面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另一方面也藉此向港人表明,儘管近年香港發生不少事端,但中央政府仍會堅持『一國兩制』,仍會大力支持香港。」

不少研究顯示,新興亞洲國家對基礎設施投資需求殷切。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推算,目前至2020年,新興亞洲國家基建項目涉及資金需求每年高達逾8,000億美元。即使內地政府已經斥資巨款單獨及聯合創立不同金融機構,支持區內基建項目融資,但據估算,資金缺口仍然相當龐大,剩餘資金需求只能由私人資金填補,這將成為香港可以分食的大蛋糕。

廖群指出,香港一直是內地與世界往來的聯通中心,今後可成為「一帶一路」四大中心,即融資中心、集資中心、專業服務中心和運營支持中心。業界希望張德江委員長在港期間宣佈具體措施挺港,「譬如亞投行,在香港設立一個分支機構肯定無問題。如果能設立財資中心,具體功能和專業性更強,可以更好地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與香港系列: 金融篇:張德江帶厚望 基建拓金融路 (2016-05-16) (圖)
錦囊妙計:溫天納倡三招分蛋糕 「借船」「聯手」「近遠」 (2016-05-16) (圖)
溫天納三招 (2016-05-16)
專家分析港金融業角色及作用 (2016-05-16)
樹大遮蔭:建議中央建工業園區 郭振華:港企民企安心入駐 (2016-05-16)
雄心壯志:創興銀行 擬進軍沿線5國 (2016-05-16) (圖)
官員有Say:金管局將設「基建辦」交流資訊 (2016-05-16)
居屋估價挫 恐現撻訂潮 (2016-05-15) (圖)
全港十大居屋估價走勢 (2016-05-15) (圖)
SAVANNAH首日沽近85% (2016-05-15) (圖)
不乏市區:逾六千資助房屋排隊登場 (2016-05-15)
未來擬推出資助房屋一覽 (2016-05-15) (圖)
揀唔落手:新居屋銷售反應一次淡過一次 (2016-05-15)
首季GDP增0.8% 四年新低 (2016-05-14) (圖)
政府統計處經濟預測 (2016-05-14) (圖)
CY料預算案措施提振1.1% (2016-05-14)
樓市累跌12% 財爺無意撤辣 (2016-05-14) (圖)
影響首季GDP主要因素 (2016-05-14)
資本投資難寄望 內需轉旺看樓市 (2016-05-14) (圖)
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 (2016-05-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