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患者術前留條:發生異常不得為難醫生


「手術過程如發生異常情況,家人不得與院方和醫生發生任何不理智的行為。是技術原因由醫院方處理。是就診者本身原因由患者自身負責。醫生可總結經驗以利於今後的工作。--患者,2016.5.10,立字上海一醫手術室。」

認為醫生值得信賴

這是日前朋友圈裡熱傳的一張字條。5月10日,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一台普通的腹股溝疝手術卻出現了一個令人動容的細節--一位老病人因為接受過喉癌手術無法說話,在手術等待時打手勢讓護理人員拿來紙和筆,一字一字寫下了這段話,並交給了主刀醫生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日間醫療部(北)主任李培明。「我做了28年醫生,第一次收到病人遞來這樣的紙條,那種感動很難用言語表達。」李培明表示,「我很意外,第一次有病人這麼直言是就診者本身原因,患者自身負責。特別提醒家人不得與醫生發生不理智行為。字條是病人給予我們醫生滿滿的信任。」

當天,李培明將紙條傳給了手術室裡的所有醫生和護士。所幸,當天的手術很順利,紙條上張先生提及的手術異常情況沒有出現。經過嚴密觀察和精心護理,術後第二天張先生便順利康復出院。

張先生的女兒說,在和醫生的一次次接觸中,父親認為醫生都是值得信賴、值得性命相託,「我們也是事後才從醫生那裡接過了父親的這張小紙條。其實,我們一直也都很相信醫生。」 ■《新聞晨報》

相關新聞
活化百年老宅 莞教師籌款修「譚屋」 (2016-05-21) (圖)
話你知:青磚拱門 中西合璧 (2016-05-21) (圖)
患者術前留條:發生異常不得為難醫生 (2016-05-21)
花道坊間成時尚 飽蘊人文關懷 (2016-05-21) (圖)
報紙製明龍袍清鎧甲秀藝術 (2016-05-21) (圖)
中國首套太空跳傘服京亮相 (2016-05-21)
「520」微信紅包藉機漲上限 (2016-05-21) (圖)
浪漫「520」 (2016-05-21) (圖)
世界大師聚滇 千人同秀瑜伽 (2016-05-20) (圖)
紹興黃酒雪條 成網紅新寵 (2016-05-20) (圖)
故宮皇家冰窖暑期迎客 (2016-05-20) (圖)
寓教於樂 (2016-05-20) (圖)
猶太嫗返滬 重溫避難燴番薯味 (2016-05-19) (圖)
穗創業者租別墅 辦公生活一體化 (2016-05-19) (圖)
珍稀鬥雞杯 (2016-05-19) (圖)
小偷製工作計劃建希望小學 (2016-05-19) (圖)
玄奘手植「聖樹」扎根大慈恩寺 (2016-05-19) (圖)
湘企推「一日鮮奶」 上市即售罄 (2016-05-19) (圖)
獨臂女圓教師夢 身教傳正能量 (2016-05-18) (圖)
米芝蓮登陸內地 今年推滬美食指南 (2016-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