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商:維繫兩岸和平 台灣才有機會

2016-05-27

香港文匯報訊 江蘇多位台商近日表示,結合自身經驗後,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只有維繫好兩岸和平發展局面,台灣才有機會。

據中新社報道,今年5月20日,台灣當局新領導人蔡英文在台北發表就職演說。但講話中對於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蔡英文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兩岸經濟應「抱團取暖」

多年來深耕大陸的江蘇台商,都十分關注兩岸關係發展及走向。南通市台協會會長、南通全用電子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璟芳女士感嘆道:正因為蔡英文「沒把答卷完成」,「5.20」講話之後,兩岸關係陷入懸而未決的局面,與過去八年和平發展局面相較,讓人憂心。為讓數百萬在大陸發展的台商放心、安心,許多台商朋友們都希望,台灣方面能盡早就「九二共識」明確表態。她認為,在世界經濟前景不明朗,兩岸經濟發展都面臨壓力情勢下,兩岸更該「抱團取暖」,進一步深化合作才對。

台玻集團總裁、實聯集團董事長林伯實說,他身邊的台商,最近討論的都是兩岸交流和發展趨勢一定要保持。今後,兩岸交往不僅不能減量和縮水,反而應該加強。在他看來,兩岸都面臨重要的經濟轉型,應互惠互補;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這就需要未來好好相處,看將來怎麼做,聽其言而觀其行。而成立江蘇昆山經營的東風網絡科技公司的台商蔡耀謙表示,誠懇希望台灣當局能為台灣人民謀求福祉,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避免不必要的爭端。蔡耀謙期待,兩岸能在世界大舞台上共圓「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